全国各省市家政行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3-01 16:58

中商情报网讯:家政服务是指将部分家庭事务社会化、职业化、市场化,属于民生范畴。由社会专业机构、社区机构、非盈利组织、家政服务公司和专业家政服务人员来承担,帮助家庭与社会互动,构建家庭规范,提高家庭生活质量,以此促进整个社会的发展。随着家政行业的发展,家政人员可细分为佣家型家政员、智家型家政员及管家型家政员。其中管家型家政服务是智家型服务的更高级。

国家政策利好支持

2019年8月29日,《关于开展家政服务领域信用建设专项行动的通知》印发,《通知》中强调,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行业管理体系,以推进家政企业、家政服务人员及消费者信用记录为重点,以建立健全家政服务业信用工作机制为保障,坚持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并举、行业自律与政府监管并重,进一步增强各地各部门信用工作意识,明确工作责任,建立长效机制,营造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进一步引导规范家政企业、从业人员和消费者的行为,营造诚信经营、优质服务的市场环境,增强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促进家政服务业规范发展。

家政行业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2016年市场规模大幅增长,逼近3500亿元。2018年家政服务产业规模达5762亿。家政服务需求旺盛,国家政策持续家政服务行业发展,预计2020年家政服务行业市场规模突破9000亿元。今后,家政服务业还将延续前几年快速增长的势头,收入均增长仍超过20%。同时,由于近年来人工成本、租房上涨较快,一些粗放经营的小型家政服务企业很难可持续发展,竞争日渐加剧,行业兼并、重组时有发生。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中国家政服务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

家政从业人员持续增加

随着人们对生活水平的提高,母婴服务、养老服务、家庭服务等需求日渐增大。2017-2018年,受益于国家脱贫攻坚政策和实施全国家政服务劳务对接扶贫行动、“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试点行动,一大批贫困妇女进入家政服务行业就业创业,家政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快速增长。预计2020年中国家政服务人员数量达到3530万人。

数据来源: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国各省市十四五规划中家政行业相关发展建议

在中国十四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提到,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快发展健康、养老、育幼、文化、旅游、体育、家政、物业等服务业,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供给。完善家政服务标准、信用、培训等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高端化消费需求。

全国各地积极促进家政行业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了全国各省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中有关家政行业发展相关内容,以供参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十四五时期中国家政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