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紧缺加速国产替代:2021年芯片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3-01 17:02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受芯片断供影响,作为半导体芯片用量最大的市场,手机芯片正在处于 “全面缺货”状态。芯片是指封装后的集成电路,是信息产业的核心之一。近年来,中国芯片产业快速发展,市场规模和技术水平都在不断提高。

国家政策利好支持

芯片是信息社会的基石,也是信息技术的重要基础。芯片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关系到现代信息产业和产业链发展。2020年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为进一步优化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环境,深化产业国际合作,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发展质量,制定出台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市场应用、国际合作等八个方面政策措施。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集成电路市场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

2020年,在国家政策扶持带动下,我国集成电路行业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据中国半导体行业测算,2020年我国集成电路销售收入达到8848亿元,平均增长率达到20%,为同期全球产业增速的3倍。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增长16.2%

近年来,我国芯片技术不断提升,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芯片是指封装后的集成电路,是信息产业的核心之一。2020年我国集成电路维持增长趋势,产量较2019年有所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集成电路产量达2612.6亿块,同比增长16.2%。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芯片设计规模将近4000亿元

我国芯片技术创新上也不断取得突破,目前制造工艺、封装技术、关键设备材料都有明显大幅提升。目前,芯片设计行业已经成为国内半导体产业中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之一。数据显示,我国芯片设计业销售收入从2015年的1325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2947.7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中国芯片设计行业市场规模将近4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芯片企业数量不断攀升,深圳位居首位

我国芯片设计行业保持活跃,相关企业数量不断攀升。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芯片相关企业6.65万家,2020年全年新注册企业2.28万家,同比大涨195%。企业注册量从2011年的1272增长至2019年的7715家,020年芯片企业注册量呈井喷式增长,共注册2.28万家,同比增长195%。

从城市分布来看,企查查数据显示,深圳以1.63万家芯片相关企业在全国城市中排名首位,占广东省相关企业总数的71%。上海、广州分别以3944家和3407家排名二三位。苏州、西安、南京、杭州等新一二线城市的企业数量同样排名靠前。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00-500万元注册资本的企业占比38%

从注册资本来看(个体户除外),企查查数据显示,中国芯片相关企业注册资本在100-500万元的数量最多,共占38%;注册资本在100万元以内和1000-3000万元的芯片企业分别占21%和17%;占比最少的为注册资本3000万以上,为9%。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芯片行业发展趋势

1.国家产业政策支持

国内政策环境进一步趋好。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将集成电路产业列为实现突破发展的重点领域,明确提出要着力提升集成电路设计水平。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集成电路相关的利好政策,涉及税收、产业链等环节。未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将步入一轮加速成长的新阶段。

2.“双循环”格局下,加速进口替代

集成电路行业呈现专业分工深度细化、细分领域高度集中的特点。2020年,“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式提出,根本要求是提升供给体系的创新力和关联性,解决各类“卡脖子”和瓶颈问题,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未来,我国在高端供应链中不断突破并掌握核心技术,使中国制造业向高端供应链攀爬,加速进口替代。

3.下游市场升级带动行业持续增长

集成电路行业下游应用广泛,包括消费电子、互联网、数字图像、网络通信、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带动了线上交流需求,集成电路需求持续旺盛,全球主要集成电路制造生产线均出现产能紧张情况。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对各种低功耗、小尺寸、高精度测量芯片需求快速攀升,未来,下游市场的产业升级强劲将带动集成电路行业增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芯片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