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学前教育行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3-01 17:16

中商情报网讯:学前教育是指由幼儿园等学前教育机构对三周岁到入小学前的学前儿童实施的保育和教育。学前教育是学校教育制度的起始阶段,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十四五规划意见稿提出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各地十四五规划意见稿均提及学前教育,要求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一、中国学前教育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1、学前教育行业监管加强

“幼有所育”既是民心所向,也是施政目标。近几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加强了对学前教育的监管,增强幼儿教育的普惠性。2017年《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要求,继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基本解决“入园难”问题。

2020年9月7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前教育法草案(征求意见稿)》,规定新小区按照国家和地方标准配套幼儿园,只能是公办幼儿园,且公办园的产权在交付使用时需要移交地方人民政府。同时,社会资本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受托经营、加盟连锁、利用可变利益实体、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公办幼儿园、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幼儿园不得直接或者间接作为企业资产上市。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不得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者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这就从法律层面保证了普惠幼儿园普惠的特性。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幼儿园数量不断增加

近年来,在经济水平提升以及对幼儿教育越发重视等因素影响下,我国幼儿教育发展越来越快,幼儿园数量持续增加。2020年,全国共有幼儿园29.17万所,比2016年增加5.19万所。

数据来源:教育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学前教育毛入学率持续提升

近年来,我国学前教育毛入学率逐渐提高,2020年全国入园儿童1791.40万人,在园幼儿4818.26万人。学前教育毛入学率85.2%,比2016年提高了7.8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教育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教师队伍规模扩大

伴随着学前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的步伐,我国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近年来得到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教师队伍规模不断扩大,结构日趋合理,整体素质显著提高。2020年全国幼儿园共有专任教师291.34万人,比2016年增加68.13万人。

数据来源:教育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提升

近年来,国家开始出台一系列政策进行整顿,遏制幼儿教育的逐利性,增强幼儿教育的普惠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不断提升。2020年全国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4082.83万人,比2016年增加1114万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4.74%,比2016年提高了17.48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教育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6、学前教育事业存在诸多问题

“十三五”以来,在党和政府的主导下,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目前也存在一系列问题:

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不足。政府对普惠性幼儿园支持力度有待提高,家长对普惠性感受不强。

幼儿安全问题时有发生。意外伤害、公共卫生事件、虐童、家暴等对幼儿身心健康发展造成严重危害。

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占比较低。以陕西为例,在对幼儿园等级评估过程中,省级示范园占比仅为4%,优质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数量较少。

学前教育师资队伍总量不足,结构亟待优化。全国政协委员王晓萍提案建议透露,全国专任教师缺口52万,学前教育专业背景、高学历教师占比较低。

二、十四五时期各省市学前教育行业发展思路分析

中国十四五规划意见稿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各地十四五规划意见稿均提及学前教育,要求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例如,江苏十四五规划意见稿提出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完善广覆盖、普惠性学前教育,不断扩大优质教育供给,满足江苏学生接受更好教育的需求。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学前教育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