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法律服务行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3-02 16:11

中商情报网讯:法律服务是指律师、非律师法律工作者、法律专业人士(包括法人内部在职人员、退、离休政法人员等)或相关机构以其法律知识和技能为法人或自然人实现其正当权益、提高经济效益、排除不法侵害、防范法律风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而提供的专业活动。

法律诉讼规模高速增长

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律师办理各类法律事务1119万多件。其中,办理诉讼案件610.8万多件,办理非诉讼法律事务133.6万多件,为73万多家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企事业单位担任法律顾问。在律师办理的610.8万多件诉讼案件中,刑事诉讼辩护及代理109.4万多件,占诉讼案件的17.91%;民事诉讼代理479.2万多件,占诉讼案件的78.45%;行政诉讼代理18.9万多件,占诉讼案件的3.1%;代理申诉3.3万多件,占诉讼案件的0.54%。

数据来源:司法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专职律师数占7.8%

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执业律师47.3万多人。律师人数超过1万人的省(区、市)有18个,其中超过3万人的省(市)有4个(分别是北京、广东、江苏、山东)。1.5万多家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3000多家企业开展了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工作。从律师类别看,专职律师39.73万多人,占84%,兼职律师1.25万多人,占2.66%,公职律师4.33万多人,占9.17%,公司律师1.09万多人,占2.31%,军队律师1500人,占0.32%。

数据来源:司法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7成律师10人以下律师事务所

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律师事务所3.2万多家。其中,合伙所1.94万多家,占59.55%,国资所970多家,占2.98%,个人所9200多家,占28.47%。从律师事务所规模来看,律师10人(含)以下的律师事务所2.1万多家,占65.57%,律师11人至20人的律师事务所6860多家,占21.06%,律师21人至50人的律师事务所3420多家,占10.48%,律师51人至100人的律师事务所620家,占1.9%,律师100人(含)以上的律师事务所320多家,占0.99%。

数据来源:司法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国各省市十四五规划中法律服务行业相关发展建议

在中国十四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提到,培育壮大商务咨询、法律服务、安全环保等服务机构。进一步提升全民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健全预防性法律制度,加快法治社会建设。建设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施全面普法,促进全民守法,建设法治社会。

全国各地积极促进法律服务行业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了全国各省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中有关法律服务行业发展相关内容,以供参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十四五时期中国法律服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