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智慧城市行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3-03 15:49

中商情报网讯:智慧城市是把新一代信息技术充分运用在城市中各行各业基于知识社会下一代创新(创新2.0)的城市信息化高级形态,实现信息化、工业化与城镇化深度融合,有助于缓解“大城市病”,提高城镇化质量,实现精细化和动态管理,并提升城市管理成效和改善市民生活质量。

国家政策利好支持

建设智慧城市是我国重要发展战略。国家先后出台《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智慧城市信息技术运营指南》等政策和标准文件,明确了智慧城市作为我国城镇化发展和实现城市可持续化发展方案的战略地位,以及“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任务。国家政策的陆续出台持续刺激各地对智慧城市的建设需求,对促进智慧城市和相关行业的发展具有极大的积极作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市场规模逐年增长

随着我国稳定的经济增长及技术水平的提高,智慧城市市场规模日益扩大。根据中国智慧城市工作委员会数据:2020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达14.9万亿元。预测到2022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智慧城市工作委员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投资规模方面来看,我国智慧城市投资规模不断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智慧城市市场支出规模达到259亿美元,同比增长12.7%,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为仅次于美国的支出第二大的国家。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下游应用领域逐步拓宽

我国智慧城市下游应用十分广阔,包括公共安全、智慧政府、智慧经济、智慧民生、城市管理与服务等。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推进,试点城市的不断捷报,未来,我国智慧城市应用领域跟应用地区将逐步扩大,在智慧政府、智慧金融、智慧旅游等方向会大势发展。

全国各省市十四五规划中智慧城市行业相关发展建议

在中国十四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提到,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敬畏城市、善待城市,加强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建设,推动数字技术在公共服务、生活服务和社会治理领域的广泛应用和融合创新。

全国各地积极促进智慧城市行业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了全国各省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中有关智慧城市行业发展相关内容,以供参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十四五时期中国智慧城市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