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海洋工程装备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3-04 11:37

中商情报网讯:海洋工程装备主要指海洋资源(特别是海洋油气资源)勘探、开采、加工、储运、管理、后勤服务等方面的大型工程装备和辅助装备,具有高技术、高投入、高产出、高附加值、高风险的特点,是先进制造、信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的综合体,产业辐射能力强,对国民经济带动作用大。

海洋油气资源开发装备是目前海洋工程装备的主体,包括各类钻井平台、生产平台、浮式生产储油船、卸油船、起重船、铺管船、海底挖沟埋管船、潜水作业船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一、行业发展历程

海洋油气勘探开发经历了由浅水到深水、由简易到复杂的发展过程。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图表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行业相关产业政策

2017年11月27日,工信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持续健康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为我国海工装备行业未来三年的发展提出明确的行动纲领,提出发展目标为:到2020年,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升,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专用化、系列化、信息化、智能化程度不断加强,产品结构迈向中高端,力争步入海洋工程装备总装制造先进国家行列。

2020年7月国家能源局组织召开2020年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工作推进会议,会议要求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和加强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关系到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大局,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将实施油气行业增储上产的七年行动计划与“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增强七年行动计划执行力,确保油气产量重要节点目标实现。进一步完善制度政策,压实责任,不断提升储气调峰能力,切实保障市场供应和民生用气需求,确保供暖季供气安全稳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行业市场规模

受全球海工装备市场低迷影响,我国海洋工程专用设备行业同样整体呈下降趋势,根据中国船舶工业协会统计,2018年,海洋工程专用设备行业主营收入410.2亿元。预计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市场规模持续下降,但整体上下降幅度小于全球海工装备制造行业规模下降幅度。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海洋油气开发涉及的设备数量及种类较多,从市场规模和重要性来看,钻井平台和生产平台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两个产品。其中,钻井平台是完成海底钻井任务的机械设备,由海上平台和钻井部分构成。一般包括固定式和移动式钻井平台两类。数据显示,2019年钻井平台新租约达到257份,合计3815个月,这是2017年以来连续三年保持增长,单份租约时长也从2016年不足12个月增至2019年的接近15个月。

数据来源:Clarksons,中国船舶工业经济与市场研究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重点企业分析

近年来,我国海洋工程大势发展,我国已经在海洋开发方面取得一定的进展,极大地支撑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随着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屡创奇迹,我国海洋开发战略向深海加速迈进。

生产装备是指后期抽取海洋石油,并进行提炼和存储的装备。与钻井平台类似,生产平台也分为固定式生产平台和浮式生产平台。目前市场主流是浮式生产平台,主要包括张力腿式生产平台(TLP)、单圆柱式生产平台(Spar)、半潜式生产平台(Semi)、浮式生产存储及卸货装备(FPSO)。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海洋工程辅助船舶是为海洋油气开发提供配套服务的工程船舶总称,主要指为海上石油开采、油田守护、海滩救助、深海打捞、海上起重和海港供应等提供直接服务的船舶,是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海洋工程配套设备主要分为专用配套设备和通用配套设施两大类。我国海洋工程配套设备制造企业数量众多,且多以中小塑企业为主。国内海洋工程配套设备制造企业规模较小,多数企业集中于低端产品的生产,市场竞争以价格战为主;高端产品集中在龙头企业中,市场竞争以技术为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行业的发展趋势

1.国家产业政策的有力支持

国内政策环境进一步趋好。近年来,能源矿产的需求加大,我国在油气勘探方面的产业政策也加速推进。将实施油气行业增储上产的七年行动计划与“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增强七年行动计划执行力,确保油气产量重要节点目标实现。不断完善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产业体系,智能化程度不断加强,向中高端迈进。

2.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高

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是《中国制造2025》确定的重点领域之一,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点方向,是国家实施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基础和支撑。在产业政策的支持下,未来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将强化创新驱动,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不断提高产业发展的层次、质量和效益。

3.绿色环保是必然趋势

海洋油气勘采的相关装备是海工装备研发的主攻领域,而绿色、高效是主要发展方向。随着全球日益严苛的绿色环保要求,海洋工程装备向绿色、节能、环保发展,海洋工程装备的低能耗、低排放成为行业的发展趋势。我国在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中大量使用环保新材料、新技术,未来,海洋工程装备的环保性能将受到更加严格的监管。

4.“双循环”推动海洋经济,助力行业发展

海洋经济是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是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保障,也是未来发展的战略空间。海洋经济作为高度外向型的经济类型,受国内国际形势影响大,近年来,海洋经济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超过8.9万亿元,十年间翻了一番。海洋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2%,高于国内生产总值0.1个百分点,海洋经济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1%,拉动国民经济增长0.6个百分点。在“双循环”格局下,海洋经济推动海洋工程装备行业,激发行业潜能,行业进一步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海洋工程装备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