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钢铁行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3-05 15:53

中商情报网讯:钢铁行业是以从事黑色金属矿物采选和黑色金属冶炼加工等工业生产活动为主的工业行业,包括金属铁、铬、锰等的矿物采选业、炼铁业、炼钢业、钢加工业、铁合金冶炼业、钢丝及其制品业等细分行业,是国家重要的原材料工业之一。

国家政策利好支持

2020年12月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公告,已对《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形成《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2020年6月29日,生态环境部印发《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2020年修订版)》,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环保绩效水平先进的企业,可以减少或免除应急减排措施,从而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促进钢铁全行业绿色健康高质量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疫情后,行业收入逐渐回暖

数据显示,2020年钢铁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营业务收入达72776.9亿元,同比增长5.2。回顾2017-2020年钢铁行业营业收入情况:近年来,我国钢行业营业收入较为稳定,2018年有小幅度回落,2019年-2020累计增长率逐渐回暖。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逐渐摆脱疫情影响,产量呈增长趋势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生铁产量达88752.4万吨,同比增长4.3%;粗钢产量达105299.9万吨,同比增长5.2%;钢材产量达132489.2,同比增长7.7%。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钢材进口量小幅度增长

2020年中国钢材进口量达2023万吨,同比增长64.4%;进口金额达168.27亿美元,同比增长19.2%。2020年中国钢材出口量达5367万吨,同比下降16.5%,出口金额为454.7亿美元,同比下降15.4%。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国各省市十四五规划中钢铁行业相关发展建议

在中国十四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提到,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聚焦钢铁等18个重点产业链,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深化国际产能和第三方市场合作,加快钢铁、建材等优势产能和装备走出去。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持续推进钢铁等重点行业清洁生产,着力发展化工循环经济体系,大力发展环保产业、绿色技术、绿色金融,开展绿色创新企业培育行动,全面实施园区、企业绿色化改造,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

全国各地积极促进钢铁行业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了全国各省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中有关钢铁行业发展相关内容,以供参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十四五时期中国钢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