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中国智能驾驶行业分析及前景预测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3-17 12:13

中商情报网讯:智能驾驶的终极目标是自动驾驶,而经营自动驾驶出租车与共乘是自动驾驶的最大应用场景之一。不少智能驾驶技术公司利用自身的技术,委聘外部汽车制造商加工,生产全自动驾驶汽车。尽管自动驾驶出租车因为技术和监管的原因难以实现商业化,但智能驾驶正在进入人们的生活。2021年多款汽车将提供自主停车,汽车能搜索附近车位自动停车。未来,还有更多智能驾驶的解决方案可供人们享用。

智能驾驶的主要发展阶段

图表来源:灼识咨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市场规模分析预测
整个中国智能驾驶行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预计2025年自动驾驶出租车业务的潜在市场总额(出租车、拼车与租车的市场总和)预期为人民币14,581亿元。虽然自动驾驶出租车市场是出租车营运商又一个巨大商机,但在2025年前未必能实现一定规模商业化。此外,自主停车及自动导航等自动驾驶服务将带动行业增长。中国自动驾驶服务市场规模预期将由2019年的人民币23亿元增至2025年的人民币3,99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36.2%。

数据来源:灼识咨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智能驾驶发展前景预测
1.更多智能驾驶功能被应用
感应器及摄像机正成为现今客车的标准配备。2019年中国卖出的40%新客车具备L1/L2功能。该等新功能可大大改善安全和减少意外风险,受到广泛关注和接纳,汽车制造商日后在更多汽车安装该等智能功能,智能驾驶广泛被应用。
2.人力成本不断攀升
人力成本是出租车业务的主要支出。人力成本持续上升可能足以激发应商另寻解决方案,采用新技术改变现有经营方式。智能驾驶就是一种重要的解决方案,能节约企业用人成本,未来将被更多的汽车租赁企业、出租车企业应用。
3.硬件成本下降
随着GPU、雷达及LiDAR等硬件价格持续下降,智能驾驶公司可增加测试汽车及测试英里,将进一步优化自动驾驶算法。此外,成本下降亦鼓励汽车制造商在新车款采用更多先进硬件及智能驾驶解决方案。随着汽车像自动化、智能化发展,智能驾驶汽车将更受消费者喜欢,市场需求大,发展前景可期。
4.投资增加
目前智能驾驶获得投资者的青睐,大量的投资及更多新兴智能驾驶企业的加入,更能推动智能驾驶商业化,技术加速升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驾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