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我国新建5G基站60万个以上 31省市出台5G网络建设目标(附汇总)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3-18 10:39

中商情报网讯:2020年我国积极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已经建设了超过71.8万个5G基站,5G投资达到几千亿元,现在已经基本覆盖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丰富应用场景。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表示,2021年我国将新建5G基站60万个以上,目前,31省份发布2021年5G网络建设目标。

我国加速推进5G基站建设

5G基站是5G网络的核心设备,提供无线覆盖,实现有线通信网络与无线终端之间的无线信号传输。目前,我国加速推进5G基站建设。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表示,我国5G网络建设布局比较早,无论是基站总量、网络质量还是通信装备制造水平,都处于全球领先水平。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已经建设了超过71.8万个5G基站,5G投资达到几千亿元,现在已经基本覆盖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独立组网模式规模部署,充分发挥网络切片等技术优势提供大宽带、低延时等服务。用户规模快速攀升,5G终端连接数超过了2亿。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研究整理

工信部将持续深化5G网络建设部署,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表示,2021年将有序推进5G网络建设及应用,加快主要城市5G覆盖,推进共建共享,新建5G基站60万个以上。

各地积极建设5G基站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丰富应用场景。国家给予5G建设顶层设计,地方政府积极响应,目前,31省份发布2021年5G网络建设目标。

多省份明确基站建设数量,从几千个至几万个不等。其中,江苏5G基站建设目标达6万个,新建数量最多;湖南紧随其后,今年将建成5G基站5.5万个;河南、山东新建5G基站目标分别为5万个、4万个,位居第三和第四。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河南、江苏、黑龙江提出5G信号要覆盖乡镇。5G基站建设是一条长价值链,包括零部件、半导体、天线和电路板。

资料来源:各省市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及各省市通信管理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G基站建设是一条长价值链,包括上游规划涉及、中游建设/运维以及下游应用三大环节。其中根据工信部《关于2019年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实施意见》,5G基站规划原则为:规划先行、需求引领、市场化合作。在中游环节,涉及产业较多,包括基站设备、小基站、光通信设备、网络工程建设、无线设备、传输设备以及网络优化与运维等。产业链下游端,5G应用领域广泛,涉及物联网、智能装备、手机/移动终端等等。我国加速推进5G基站建设,5G基站产业链上的相关行业迎来重大利好。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5G基站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