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氢能源汽车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3-18 17:28

中商情报网讯:氢能汽车是以氢作为能源的汽车。一般的汽车是以内燃机燃烧柴油或汽油产生的推力作为动力源;而氢能汽车包括氢内燃机汽车和氢燃料电池车,其中前者的动力来源为氢气在内燃机中燃烧产生的能源、后者则使氢或含氢物质与空气中的氧在燃料电池中反应产生电力推动电动机,由电动机推动车辆。

同时,和电动车相比,氢燃料电池车续航足、加氢快;和传统燃油车比,氢燃料电池车又具有节能减排的属性。因此,氢能源汽车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汽车,开发氢能已引起各国的高度重视。

一、产业链

氢能源汽车产业上游为汽车零部件生产,主要材料为氢燃料电池、氢内燃机、轮胎、电机、内饰外饰等。汽车生产企业将材料组装成氢能源汽车,下游为汽车后市场,主要包括汽车保险、汽车金融、汽车IT、汽车养护、汽车维修及配件、汽车文化及汽车运动、二手车及汽车租赁行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上游分析

1.燃料电池

燃料电池系统是由电堆及辅助系统构成,电堆是核心,包括质子交换膜、催化剂、扩散层、双极板,目前我国氢燃料电池系统集成技术比较成熟,但距国际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随着氢能源汽车的发展进入成熟阶段,产量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时期,氢燃料电池的市场需求也将大大打开。未来,燃料电池市场将持续增长,预计到2021年出货量将超20MW,2030年将达35MW。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下图为我国燃料电池相关企业汇总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重点企业分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中游分析

氢能源汽车分为两种,氢内燃机汽车和氢燃料电池汽车。目前,发展较快的为氢燃料电池汽车。

1.氢燃料电池汽车

数据显示,2016-2020年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的销量分别为629辆、1275辆、1527辆、2737辆、1437辆,累计超7100辆。其中,2020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均完成1000辆,同比分别下降57.5%和56.8%。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氢能源汽车推广情况

从我国的推广情况来看,氢能源汽车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近年来,氢能产业的热度逐年攀升。而此前国家出台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等重要文件中,明确提及要大力发展氢燃料汽车。到2030年,我国要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200万辆的目标。此外,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曾预测到2030年,我国氢能汽车产业产值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重点企业分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下游分析

氢能源汽车下游为汽车后市场,主要包括汽车保险、汽车金融、汽车IT、汽车养护、汽车维修及配件、汽车文化及汽车运动、二手车及汽车租赁行业。

1.汽车后市场

汽车后市场是指汽车销售以后,围绕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服务,它涵盖了消费者买车后所需要的一切服务。也就是说,汽车从售出到报废的过程中,围绕汽车售后使用环节中各种后继需要和服务而产生的一系列交易活动的总称。数据显示,我国汽车后市场规模由2016年8800亿元增长至2019年133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8%,预计2021年市场规模可达到16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汽车保险

汽车保险是我国财产保险中份额最重的一项,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迅猛发展,我国的汽车保险业也将迎来一个黄金期。数据显示,我国汽车保险市场规模2015-2019年,从6199亿元增长至8188亿元,2020年前11个月我国车险保费收入增长至7480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汽车保险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8588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汽车售后维修

近年来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我国汽车后市场也得到快速发展,而作为其重要的组成部分,维修和保养行业也增长迅速。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汽车售后维修市场规模约为6770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汽车售后维修市场规模将达到8307亿元。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氢能源汽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