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5G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3-26 11:48

中商情报网讯:5G作为新一代通信技术,是构筑现代信息社会的重要信息基础设施。2020年12月,工信部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三大运营商颁发5G中低频段频率许可证,实验频率正式“转正”进一步坚定中国5G产业发展信心。随着2019年5G在中国正式商用,一方面基站、光传输网络等5G基础设施部署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另一方面,5G也在积极与各行业融合构建产业新生态。

一、发展历程

中国通信发展先后经历了1G模拟话音时代(1980-1990年)、2G数字话音/低速数据时代(1991-2000年)、3G语言/数据/互联网(2001-2010年)时代、4G数据主导/Apps/高速移动时代(2011年至今)。目前已经迈进以海量连接、超大带宽及超低时延技术特征为代表的5G时代。

随着2019年5G商用,目前产业处于基础设施建设阶段。从2019年中国5G牌照发放开始,基础设施建设期将持续3-4年。目前5G建设驱动力主要来自于政府的政策驱动,传导至运营商,进行5G投资,推动基础设施(接入网、传输网)建设。未来,随着5G基础设施的完善与应用的成熟,市场将逐渐转化为应用驱动为主,政策驱动为辅。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产业构成

5G产业结构主要包括接入网、传输网、核心网、电信运营商、网络配套服务商、5G应用生态及产业服务7个主要板块。根据各版块中主要市场参与者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又下分子版块。具体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现阶段我国5G主要有两种网络架构:NSA主要指在5G网络的部署过程中,融合现有4G基站和网络基础架构来部署网络,优点是基站建设速度快,成本相对较低。SA需要重建完整的5G基站(无线侧)及5G核心网网络,虽然可以实现5G网络的全部优势,但部署组网成本较高,周期较长。2020年一季度,中国移动启动面向5GSA(独立组网)架构的5G核心网建设,同年11月中国移动宣布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独立组网网络,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共建共享的5G独立组网(SA)也实现规模商用。

三、相关政策

政策大力扶持5G产业发展。中国政府将5G纳入国家重点发展战略,5G成为信息经济关键支撑。2018年12月中国提出新基建发展战略,加快5G商用步伐。2020年3月,中央定义新基建范围,将5G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新基建7大重点建设领域的关键组成部分。

同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其中提到要5G作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受到政策利好,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市场规模

我国5G基站数量全球居首,基站快速建设倒逼5G应用发展可期。考虑到2020年新冠疫情在不同国家的影响程度,中国5G发展快人一步,我国5G基站建设数量全球居首,考虑中国的国土面积,其基站覆盖密度仅次于韩国。凭借人口资源优势,中国将成为全球5G市场大国,5G技术方面,华为、中兴通讯是全球通讯设备排名前四厂商,并在5G专利上遥遥领先,在政策、市场等利好因素驱动下,中国5G应用有望不断保持领先。

根据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已经建设了超过71.8万个5G基站,5G投资达到几千亿元,现在已经基本覆盖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独立组网模式规模部署,充分发挥网络切片等技术优势提供大宽带、低延时等服务。用户规模快速攀升,5G终端连接数超过了2亿。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重点企业分析

目前,市场上我们熟知的一些5g上市公司主要有:中国联通,华为,大唐电信,顺网科技,中兴通讯,蜂火通信,紫光国微,长江通信,信维通信等几十家,其中梦网科技是业内第一个上线5G消息商用运营的公司。梦网科技作为国内云通信服务龙头公司,于2018年开始大力部署5G消息建设,是业内第一个上线5G消息商用运营的公司。

公司两大竞品为消息云和短信服务号。其中,消息云聚合视频、语音、图片、文字、短链和二维码等消息通讯能力,是移动新媒体技术发展下的新兴通讯和传播工具。短信服务号直接嵌入手机出厂机,用户无需安装相关APP,消息直达,因此客户沉淀比例高。

其他5G相关企业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六、未来发展趋势

1.5G消息有望成为5G应用最先普及场景:进展有望超预期

5G的快速发展靠5G应用的繁荣,其中很多5G应用需要多个部门的协同合力,如车联网需要车、道路、运营商相关部门之间的协同;5G智慧医疗除了运营商之外,还需要医院等的合力;更多的5G应用,5G大多以管道化形式提供支撑。5G消息生成的富媒体在交流形式上可以和微信类比,但又有所不同,包括不需要加好友就可以发5G消息,同时短信作为手机的必选项天生具有庞大的客户群体和免安装APP的优势等。

5G消息产业链基本完全由通信运营商主导,目前三家运营商已形成统一战线合力要求快速发展5G消息,以突破通信纯管道化的服务瓶颈,随着5G消息的不断商用推进,通信运营商加速抢占互联网公司手机流量入口。

2.5G技术:持续演进为F5G

随着5G“新基建”的不断完善,5G网络为各个领域提供了网络支持,垂直行业应用也对5G网络提出了更高的网络能力要求,需要5G技术持续演进,以保持技术产业支撑优势。相较于5G,F5G拥有更高的带宽,同时网络延时比移动宽带降低90%,安全稳定性高达99.999%。所以5G与F5G的交织,构成了光联时代的天上与地上的双网并行。F5G技术更适应光网络迭代升级。从技术角度看,光纤频谱比射频宽1,000倍,光纤网络寿命最长可达30年,支持不同代际光技术平滑升级。同时,F5G为5G提供基础支撑。5G主要应用于终端,通过无线连接到基站;而基站与接入网、汇聚网和传输网之间仍需要依靠固定光网络连接,因而F5G是5G蓬勃发展的重要基础之一。

3.5G泛终端全面发展:成本降低

运营商建设5G网络,面临巨大的能耗成本。但5G要和4G实现同样的覆盖,基站数量需要增加,与之相对应的能耗也增加了。伴随着5G如火如荼的建设,5G终端的品类及形态也在逐渐丰富,GSA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11月底,全球5G商用终端已达303款,其中包括205款智能手机,34款5GCPE,23款5G模组,16款5G移动热点,以及6款5G平板电脑。此外,无人机、头戴式显示器、机器人、电视、USB上网卡/调制解调器/适配器和自动售货机等更多5G终端类型也在陆续出现。随着5G模组向通用化、模块化发展,5G泛终端必将全面提速与发展。

4.5G商业模式:更加清晰

5G应用不止局限于我们所熟知的电子设备领域,还有5G智慧矿山、5G智慧港口、5G智慧钢铁厂、5G智慧电网、5G远程医疗等展出项目已实现落地,成为示范项目。同时,5G小基站是宏基站的补充,大型商超、赛场、园区以及工业、交通、电力等垂直行业都需要5G小基站做好网络覆盖,再融合边缘计算、大数据、AI新技术,让传统行业变得更智慧。运营商对5G小基站的采购意味着那些垂直行业项目在更大范围落地。中国移动相关人士在展会期间透露,5G消息已经面向15个试点省份开放试商用对接。在5G消息生态发展论坛上,设备商、手机厂商等产业链企业表示已做好准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5G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