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3-31 16:41

中商情报网讯: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是继碳纤维、芳纶纤维之后的第三代高性能纤维,是目前工业化高性能纤维材料中比强度和比模量最高的纤维,与普通的聚乙烯纤维相比,具有强度高、韧性好,以及优良的抗冲击性和抗切割性、高耐磨性、耐化学腐蚀性等特性。

一、中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行业受到政府支持

我国对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的研究与开发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为推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行业发展,我国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

2016年11月,《化纤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的发展目标”。

2019年10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将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及其制品的开发、生产、应用列为鼓励类产业。同年11月,工信部在《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2019年版)》提出,符合要求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为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属于关键战略材料。

国家政策和行业政策的推出,对促进我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的科研创新及产业化推广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良好的政策环境。

中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相关政策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中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行业市场规模扩大

近年来,我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的总产能持续上升。2016年,我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行业总产能约为3.3万吨,2020年,我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行业总产能约达4.7万吨,预计2021年此行业总产能达5.2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中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行业应用领域广泛

基于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具有超高强度、超高模量、低密度、耐磨损、耐低温、耐紫外线、抗屏蔽、柔韧性好、冲击能量吸收高及耐强酸强碱化学腐蚀等众多的优异性能,是军民两用的新材料,被广泛应用于军事装备、海洋产业、安全防护、体育器材等领域,主要用途具体情况如下: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四、中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产品实现国产替代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行业逐步实现了批量化生产,打破海外龙头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产品的进口替代;企业研发和生产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及复合材料产品,在主要指标和功能方面,已达到国际领先知名品牌的同等水平,实现了在相关高端应用领域的进口替代,特别是改变了我国在部分军工装备领域(例如海军舰艇缆绳和武警、陆军防弹衣等)的对国外产品的依赖及受制约的局面。

但是在抗蠕变等高端产品以及医用缝合线、雷达天线罩等细分应用领域,我国仍处于起步阶段,我国企业仍将持续进行产品及应用研发。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