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功能性涂层复合材料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3-31 17:31

中商情报网讯:功能性涂层复合材料是采用化学、物理方法改变基材表面的化学成分或组织结构而制备的一种材料,并采用先进涂层技术赋予基材适合印刷、喷绘、打印,或者具有导电、导热、绝缘、阻燃、遮光、耐酸碱、防蓝光、防指纹、防眩晕、抗刮伤、防静电、防油污等各种新的特性,被广泛应用于各种工业体系包括航天航空及民用领域。2019年全国人大、全国政协颁发《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功能性涂层复合材料行业存在问题

1.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

功能性涂层复合材料所需的原材料主要为石油提炼而成的聚丙烯,原材料价格受国际原油价格影响较大。近年来,受基础供求因素、地缘政治因素、市场投机因素和突发不确定性因素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影响,国际原油价格波动较为剧烈,聚丙烯价格也随之产生较大波动,对行业生产环节的成本控制和库存控制提出了更高的挑战,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制约着行业的发展。

2.国产设备制造水平制约行业发展

生产设备、检测设备等机器设备对于功能性涂层复合材料制造企业具有重要意义,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产品的质量及生产的效率。然而,国产设备在自动化水平、精密程度、运行效率等方面与国外先进设备仍存在较大差距,如基膜生产关键设备布鲁克纳生产线仍需向国外进口。国产设备制造水平相对落后不利于行

功能性涂层复合材料行业发展前景业的进一步发展。

1.国家产业政策扶持

根据《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公司从事的“功能性膜材料等新型精细化学品的开发与生产”属于国家鼓励类项目。国家相关部门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持行业发展。《轻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提出,重点发展高阻隔多层复合共挤薄膜等功能性膜材料及产品,《关于石化产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指导意见》提出重点发展功能性膜材料等化工材料,增强基础产品保障能力。产业政策的支持将加快我国功能性涂层复合材料行业的发展。

2.下游市场需求广阔

功能性涂层复合材料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日化用品、医药保健品、快递物流等众多行业,这些行业都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市场规模巨大。一方面,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升,消费结构转型升级加速,消费者对拥有精美标签的消费品更加青睐,从而带动了功能性涂层复合材料行业的稳定增长;另一方面,随着国内生鲜网购、冷链运输等产业的蓬勃发展,薄膜类不干胶标签替代纸张类标签的趋势也进一步加快,从而为上游功能性涂层复合材料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较大的市场空间。

3.技术进步推动行业发展

近年来,国内功能性涂层复合材料供应商抓住国家政策大力扶持和全球制造业转移的机遇,通过自主创新和引进国外先进生产设备和技术,推动行业技术水平持续进步,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逐步缩小,部分自主生产的产品已经实现进口替代,国产化率大幅提升。同时,国内部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及品牌的企业,凭借先进的生产工艺,良好的市场口碑,开始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并能够进入全球不干胶标签领先企业的供应商体系。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功能性涂层复合材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