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海洋经济“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4-13 16:38

中商情报网讯:海洋孕育了生命、联通了世界、促进了发展,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十三五以来,我国海洋经济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展望十四五,国家加强海洋强国建设顶层设计,加快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积极拓展海洋经济发展空间,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目前,7省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及海洋经济。

一、中国海洋经济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1、海洋经济发展较为稳健

近几年,我国海洋经济持续增长,海洋生产总值由2016年的69694亿元增至2019年的89415亿元。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复杂国际环境的影响,海洋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海洋经济呈现总量收缩的态势。在对历史数据核实基础上,经初步核算,2020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80010亿元,比上年下降5.3%,占沿海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4.9%,比上年下降1.3个百分点。总体来看,我国海洋经济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数据来源:自然资源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海洋经济结构优化

海洋产业结构发生积极变化。中国海洋产业结构经过有意识的计划调整,产业内部结构呈不断优化趋势。从2016年海洋三次产业结构比例的5.1:3.97:55.2到2020年的4.9:33.4:61.7,第一产业、第二产业比重有所下降,第三产业比重有所提升。

数据来源:自然资源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细分行业来看,滨海旅游业增加值占比最大达47.0%,其次为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渔业,分别增加值占比19.3%、15.9%。海洋油气业增加值占比5.0%,其他产业占比较小,尤其是海洋电力业、海洋矿业、海洋盐业、海水利用业占比较少不足1%。

与2016年相比,滨海旅游业、海洋油气业、海洋生物医药业、海洋电力业、海洋矿业增加值占比提升,其中,滨海旅游业占比提升了4.9%个百分点。海洋工程建筑业、海洋化工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船舶业、海洋渔业增加值占比均有所下降,其中,海洋工程建筑业降幅最大,较2016年下降了3.6个百分点。总体来看,海洋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数据来源:自然资源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区域海洋经济发展均衡

2020年,北部海洋经济圈海洋生产总值23386亿元,比上年名义下降5.6%,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9.2%;东部海洋经济圈海洋生产总值25698亿元,比上年名义下降2.4%,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2.1%;南部海洋经济圈海洋生产总值30925亿元,比上年名义下降6.8%,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8.7%。

数据来源:自然资源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重大决策部署,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发布《关于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通知》,支持山东威海、山东日照、江苏连云港、江苏盐城、浙江宁波、浙江温州、福建福州、福建厦门、广东深圳、广西北海10个设立在市和天津临港、上海崇明、广东湛江、海南陵水4个设立在园区的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

《关于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通知》要求以产业集聚与转型升级促发展,以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促生态,实现改革和发展高效联动,努力将示范区建设成为全国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功能平台。

根据区位优势不同,14个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分别设立在市一级和相关园区,各示范区有特定任务,侧重点和落脚点有所不同。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是开辟海洋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验田的创新之举,有利于带动区域海洋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十四五时期各省市海洋经济行业发展思路分析

近年来,我国海洋经济发展较为稳健,势头良好。中长期来看,我国海洋经济将由要素驱动转向科技创新驱动,从粗放式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由近海走向远海;随着我国海洋生态修复和保护力度将不断加强,未来海洋生态环境也将不断改善。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坚持陆海统筹、人海和谐、合作共赢,协同推进海洋生态保护、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权益维护,加快建设海洋强国。

此外,7个省市将海洋经济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要求大力海洋经济发展,建设海洋强省。河北、辽宁、山东将海洋经济写入十四五规划意见稿,谋划海洋经济。

例如海南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25年,海洋生产总值占全省比重达35%以上。加快建设特色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推动滨海旅游、海洋渔业等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升级。高起点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鼓励发展深远海养殖、远洋捕捞。培育壮大深海科技、海洋生物医药、海洋信息、海水淡化、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洋智能装备制造等新兴海洋产业。积极发展海洋物流、海洋信息服务、海洋工程咨询、涉海金融、涉海商务等服务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海洋经济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