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4-19 17:55

中商情报网讯: 随着互联网行业的深入发展,许多行业都开始从最初的与互联网结合开始转向深度融合阶段。电商行业乘着互联网发展的东风一路发展壮大,用户规模持续增加,网上零售额扩大。

电子商务市场规模

1、网络购物用户规模

在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在逐年递增,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82亿,较2020年3月增长7215万,占网民整体的79.1%。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网上零售额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网络购物用户规模扩大,网上零售额在逐年递增的。网上零售额从2016年51556亿元增长至2020年11760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增长率是22.89%,预计2021年网上销售额达137593亿元。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趋势

1、电商监管加强

为了整顿电商行业,促进其健康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尤其是《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对相关法律规定进行细化完善,制定了一系列规范交易行为、压实平台主体责任、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具体制度规则,对完善网络交易监管制度体系、持续净化网络交易空间、维护公平竞争的网络交易秩序、营造安全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具有重要现实意义。预计未来几年,国家将对电商监控加强,出台相关政策,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2、电商供应链技术水平提升

中国电商市场的快速发展将倒逼电商供应链技术水平提升,具体从物流服务与零售技术服务两个特定领域来讲。

物流服务:中国的物流及履约服务产业属于劳动高度密集型产业,效率低下。此现况为供应链技术与服务供应商创造了机遇,可顺势提供各种解决方案为业务合作伙伴赋能。有关实例包括:集成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通过使用智能硬件、机器人及语音识别等技术实现智能及自动化仓储管理;使用移动定位服务、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优化载货量、配送路线及行程安排的科技赋能配送服务;及利用智能硬件、计算机视觉及深度学习让合作伙伴有效监控、管理及优化物流工作流程的云分析及服务。

零售技术服务:市场领导者可利用数据、基础设施及技术,向品牌及合作伙伴提供服务(例如预测分析、产品优化、定价及存货建议),将其零售能力商业化。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