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互联网医院“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4-19 18:17

中商情报网讯:互联网医院就是在线咨询、智能问药、药品快递到家。互联网医院带有咨询、随访、慢病管理等功能,它有实体医院作强有力的支撑,线上方便病人,就是简单的问题不需要到医院,在网上就可以进行。互联网医院在帮助解决人民群众就医难、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等问题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国家重视互联网医院发展,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积极发展互联网医院,目前,9个省市将互联网医院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十四五期间,中国互联网医院将迎来快速发展。

一、中国互联网医院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1、互联网医院产业链完善

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新时代下,“互联网+医疗”的融合发展已成为新趋势。实现线上咨询、复诊取药、核酸检测结果查询、检验报告查询等功能,全部诊疗流程可跟踪、可追溯、可量化。患者进入互联网医院即可向医生发起在线咨询、视频问诊、网上开药等线上诊疗服务,支持药品配送到家、药房自取、自助机具取药等多种购药方式,实现患者-医生-医院-药房之间的互联互通。

从互联网医院的产业生态链来看,涉及的环节包括建设运营主体;互联网医院需要的医生、药剂师等人才资源;维护互联网医院运行的技术支持,包括各类信息化软件以及必要的硬件设备。互联网医院通过多种在线医疗功能为不同的需求人群服务,应用场景不断拓展。此外,互联网医院还涉及相关行业,包括医药配送、智能穿戴设备、医疗器械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在线医疗用户规模扩大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远程医疗优势得以凸显,远程医疗深受国人欢迎。截至2020年12月,在线医疗用户规模为2.15亿,占网民整体的21.7%。疫情过后,远程医疗将会是一个持续受欢迎的诊疗方式,预计未来中国远程医疗用户规模将进一步增加。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互联网医院持续增加

从新成立互联网医院数量来看,2016-2018年每年新增互联网医院不超过100家。2019年以来,互联网医院建设呈现井喷式增长,2019年新增223家,2020年1-9月新增244家。

数据来源:Fastdat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国家卫健委23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表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7700余家二级以上医院建立起了预约诊疗制度,提供线上服务,全国建成互联网医院已经超过了1100家。

4、优秀互联网医院涌现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涌现了大量优秀互联网医院。据eNet&Ciweek发布的《2020年度互联网医院百强榜单》,互联网医院十强分别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3.30_meitu_1.jpg

数据来源:eNet&Ciweek

二、十四五时期各省市互联网医院行业发展思路分析

互联网医院作为“互联网+医疗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了医疗行业新的发展方向,有利于解决中国医疗资源不平衡和健康医疗需求增加之间的矛盾。国家支持互联网产业发展,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积极发展互联网医院,目前,9个省市将互联网医院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医院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