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家用空调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趋势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4-26 18:20

中商情报网讯:空调,又称即空气调节器,是指用人工手段,对构筑物内环境空气的温度、湿度、洁净度、流速等参数进行调节和控制的设备。

从结构上看,家用空调主要由蒸发器、冷凝器、压缩机、电机、供液角阀、回气角阀、毛细管等组成。从成本上看,主要是由压缩机、热交换器(蒸发器、冷凝器)和电机构成,分别占到一台空调成本的27%、17%和8%,其他原材料中钢占成本的5%,铝占成本的5%,ABS塑料占成本5%。

行业市场规模

国内空调市场,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空调行业逐渐进入稳定发展期,龙头品牌的竞争力持续增强,技术质量方面实现较大突破,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2016年,受益于气候炎热刺激消费需求以及地产后周期带动新增需求等因素,家用空调产量14050万台,创历史新高。2020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家用空调产量为15062万台。随着疫情在国内得到有效的控制,房地产行业的逐渐回暖,以及利好政策因素等加持下,2021年预计家用空调产量将上升至15616万台。

数据来源:产业在线、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1.行业集中度逐步提升

2010年至2017年,前十大空调品牌的零售份额从83.3%增长到90.7%,增加7.4%;而其中排名前三的格力、美的、海尔的零售份额增长了多达11.5%9。国家信息中心《2018年度空调市场分析报告》指出,2018年度,格力、美的、海尔实现逆势增长,市场占有率总和由2017年度的68.88%提升到71.17%,同比提高近3个百分点。

2019年,在市场需求放缓,各大空调品牌打价格战的基础上,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由格力、美的、海尔构成的第一集团品牌对市场控制能力越发稳固,其在2019年第四季度的市场占有率接近80%,与第二集团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差距在进一步拉大。空调品牌集中度不断提升,也使得上游配套部件市场呈现出向行业内优势企业集中的趋势。

2.产品朝着节能环保方向发展

在能源与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的大背景下,节能减排、低碳生活已经成为全球共识。近几年,在国家节能环保政策的引导以及节能惠民补贴政策的推动下,变频技术、清洁取暖方式等不断得到发展,微通道热交换器也在兴起。2019年,新版《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GB21455-2019)和《房间空气调节器路线图》的出台,加速了我国空调行业低能效产品快速出清、能效水平快速提升和变频产品普及的时间,这也将直接带动上空调朝着高效、节能、环保方向发展。

3.家居及制造的智能化

得益于科技发展和消费升级,家电行业产品智能化趋势日益明显,家电行业纷纷布局智能化家居领域。智能家居是以住宅为平台,利用综合布线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安全防范技术、自动控制技术、音视频技术将家居生活有关的设施集成,构建高效的住宅设施与家庭日程事务的管理系统,提升家居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艺术性,并实现环保节能的居住环境。

近年来,依托物联网、云计算等电子信息技术,空调、冰箱、电视机企业纷纷推出智能化产品。智能化不仅体现在家电产品方面,也体现在家电企业的生产制造环节。智慧工厂是在数字化工厂的基础上,利用物联网的技术和设备监控技术加强信息管理和服务,有助于生产制造商清楚掌握产销流程、提高生产过程的可控性、减少生产线上人工的干预、即时正确地采集生产线数据以及合理的生产计划编排与生产进度,智能化将成为整个家电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家用空调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