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水电行业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前景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4-27 16:47

中商情报网讯:水电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支柱产业,与国民经济发展及工业结构变化息息相关,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对应着不同的电力工业需求。现阶段,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增长开始转型换挡,水电力生产消费也呈现新常态特征,水电力需求持续增加,电力结构不断调整。

市场规模

水电是技术成熟、运行灵活的清洁低碳可再生能源。截至2020年底,全国水电累计装机量达到370.2GW,预计2021年水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378.2GW。

数据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前景

社会用电需求不断攀升

我国近年来社会用电需求显著攀升,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7.51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0%。从电能供给端结构来看,近年来随着国家大力支持发展风电、光伏、核电等新能源电源,传统火电和水电电力产量占比稳中有降但依然保持较高比重,其中水电仍是可再生电源主力军。2020年水电发电量1.36万亿千瓦时,占比约18.04%。在社会用电不断增长的情况下,水电行业市场规模将进一步被推动。

能源结构优化的需求

在全球气候变暖及化石能源日益枯竭的大背景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巴黎协定》凸显了世界各国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决心,我国在《巴黎协定》中承诺,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同时《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在全球气候及能源枯竭的情况下,水电作为可再生能源的代表,行业发展前景光明。

水电开发空间大

发达国家水能资源开发较早、水电开发程度总体较高,瑞士、法国、意大利水电开发程度已超过80%,德国、日本、美国水电开发程度也在67%以上,而我国水电开发程度仅为37%,稍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虽然我国水电开发程度较低,但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青藏高原蕴藏了世界上最丰富的水能资源。根据《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我国水能资源可开发装机容量约660GW,年发电量约3万亿千瓦时,其中80%分布在西部地区,水电发展前景广阔。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水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