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风力发电行业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趋势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4-30 11:48

中商情报网讯:风力发电是指把风的动能转为电能。风能是一种清洁无公害的可再生能源能源,很早就被人们利用,主要是通过风车来抽水、磨面等。利用风力发电非常环保,且风能蕴量巨大,风力发电日益受到重视。

行业市场规模

近五年,随着风电装机容量稳定增长,风力发电量持续增长。2020年,中国风力发电量为4665亿千瓦时,增长10.8%。预计2021年中国风力发电量达5222.06亿千瓦时,增长率将达14.53%。

数据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趋势

(1)风电机组大型化成为发展趋势

在风场建设成本中,风力发电机组占比约60%,剩余为基础、施工、塔筒、升压站等建安成本。在风机单机功率大型化以及叶轮直径不断增加的进程中,得益于技术发展、供应链成熟化等因素,风机机组成本基本保持不变,而单机功率越大,所需机位点越少,叶轮直径越大,其风能捕获能力及风能转化率越高,而风电度电成本则相应越来越低。亦即,同规模风电场下,大功率及大叶轮直径风机能够有效降风场整体制造、建设及运营等成本。目前,风电机组尺寸的进一步大型化已成为风电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并随着海上风电开发得以加强,风电机组大型化将成为未来风电技术的重要趋势。

(2)海上风电技术成为重要研发方向

中国陆上风电装机容量居于世界首位,海上风电兼具发电利用小时数高、靠近电力负荷中心、不占用土地等多重优势,在国家产业政策引导下进入快速发展期。中国海岸线长约18000多公里,岛屿6000多个。近海风能资源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及其附近岛屿,风能密度基本都在300瓦/平方米以上。大力发展海上风电,不仅可以满足东部用电需求,陆、海风电相结合,更会加快中国绿色发电的步伐。海上风电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产业,是推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能源转型的重要手段。

(3)风电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迅速

《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智能制造是未来中国制造发展的重要方向。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风电大国,在智能制造的背景下,智能化、信息化、大数据、云计算等理念迅速被引入到风电机组设计制造、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的各个环节,风电产业的现代化程度大大提高。随着全球大数据、互联网和数字化技术的不断发展,数字化应用已经深入智能制造和智慧服务的各方面,将互联网、大数据的思维应用于风电设备制造和风电场运维,并进行基于数据的资产性能管理,进一步提高发电量和运维质量,降低载荷,节约成本。通过数字化驱动创新,实现能源互联网和多能互补,实现负荷与电源的统一管理,必将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风力发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