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钢材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5-10 15:54

中商情报网讯:钢材是国家建设和实现四化必不可少的重要物资,其应用广泛、品种繁多。“五一”小长假结束,国内钢材价格快速上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表示,“今年以来,高需求叠加原燃材料高成本、国际货币宽松政策、环保限产政策要求、资本市场炒作等多重因素推动钢铁价格上涨较快。”同时,我国提出碳中和策略,不仅可以减少环境污染,还可以减少对于大宗商品的依赖,从而降低供需端的压力。

一、产业链

我国钢材产业链中,上游为钢坯加工;中游为钢材的制造主要分为普钢、不锈钢、特刚和金属制品;下游为钢材的应用领域,主要用于房地产建设和基础建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上游分析

1.生铁

生铁是含碳量大于2%的铁碳合金,工业生铁含碳量一般在2.11%-4.3%,并含Si、Mn、S、P等元素,是用铁矿石经高炉冶炼的产品。根据生铁里碳存在形态的不同,又可分为炼钢生铁、铸造生铁等几种。生铁性能为坚硬、耐磨、铸造性好,但生铁脆,不能锻压。数据显示,2016-2020年我国生铁产量由7.02亿吨增至8.88亿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1%,2021年第一季度生铁产量为2.20亿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2.粗钢

粗钢即较粗的钢,是铁水经过加工、添加合金、碳等元素浇注成型后的成品,是指最终的钢材加工原料。美国等一些国家用粗钢重量来统计钢产量。其主要用途是作为原料,制成各种规格的板材、管材、条钢、线材、铸件等。其性能由钢中所含的合金元素及制造工艺决定。数据显示,2016-2020年我国粗钢产量由8.08亿吨增至10.65亿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1%,2021年第一季度生铁产量为2.71亿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我国钢材产能布局中,主要集中在华北和华东。根据统计局2019年粗钢产量数据测算,华北地区产量占比35%,华东地区产量占比30%,东北、华中、华南、西南和西北产量占比分别为:10%、9%、6%、6%和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三、中游分析

1.钢材产量

受中国建筑、基建规模大幅增长影响,中国钢材行业钢材产能快速扩大。从我国钢材生产情况来看,数据显示,2016-2020年我国钢材产量由10.48亿吨增至13.25亿吨,呈增长趋势。2021年第一季度,我国钢材产量3.29亿吨,同比增长22.50%,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22.42%,两年平均增长10.65%,比去年四季度环比下降7.5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2.区域钢材产量

华北地区钢材生产量为4.22亿吨,占总量的35.02%,居全国首位;其次是华东地区,实现钢材产量3.85亿吨,占比为31.94%;中南地区实现钢材产量1.79亿吨,占比为14.87%,排名第三。同时,三者合计产量占总量的81.83%,钢铁产品产量区域集中度高。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3.钢材价格

钢材价格上涨较快,国外涨幅大于国内。据钢协监测,一季度,国内市场钢材价格保持上升走势。到3月末,中国钢材价格指数(CSPI)升至136.28点,比年初上涨9.44%,同比上涨37.37%。今年以来国内钢材价格持续上涨,一方面受需求拉动,另一方面受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推动,同时也受国际市场恢复和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上涨影响。据国际咨询机构CRU数据,3月份,国际钢材价格指数为246.0点,比年初上升28.9%,同比上升58.9%。数据对比表明,国际市场钢材价格涨幅明显大于国内。

数据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4.重点企业分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下游分析

1.市场需求量

今年十四五开年叠加海外经济的不断复苏,工程机械、贸易进出口、货运等各项指标也在加深对钢材的需求。数据显示,我国钢材需求量由2016年5.64亿吨增至2020年7.40亿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0%。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钢材需求量可达8.06亿吨。

数据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普钢需求占比

数据显示,普钢行业的下游需求主要集中在建筑、机械、电力、汽车等领域,其中建筑用钢超过一半,占比最高达到54%。

数据来源:中国特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特刚需求占比

由于特钢的物理以及化学性能都优于普钢,特钢行业的需求主要集中在汽车、工业制造、金属产品、发电等高端制造业。其中汽车用特钢占比最大约40%,工业制造,金属产品也占较大比例。

数据来源:中国特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钢材销量

受基建需求增长的拉动,国内钢材销量相对前几年有所增长。数据显示,2016-2019年我国钢材市场销售量由11.0亿吨增至11.9亿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0%。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钢材销售量可达12.2亿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钢材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