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跨境电商产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5-13 16:38

中商情报网讯:跨境电子商务是指分属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进行电子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电商物流及异地仓储送达商品,从而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2020年4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会议决定在已设立59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基础上,再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国家政策利好支持

2020年受疫情影响,跨境电商作为推动外贸转型升级、打造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突破口,政策也不断加持跨境电商的发展。2020年11月15日,十五国组织联合颁发《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协定的第十二章,详细列出了“电子商务”的具体条款。在第十二章电子商务部 分中,第四节促进跨境电子商务。这里包括:计算设施的位置和通过电子方式跨境传输信息。在通过电子方式跨境传输信息上,一是缔约方认识到每一缔约方对于通 过电子方式传输信息可能有各自的监管要求。二是一缔约方不得阻止涵盖的人为进行商业行为而通过电子方式跨境传输信息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行业不断发展,市场规模持续扩大,2018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规模达到9万亿元。2019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规模约为10.66万亿元。随着跨境电商综试区增加,跨境电商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2021年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规模有望达到14.3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

出口跨境电商占主导地位

从进出口结构来看,2020年跨境电商增长迅猛,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验放进出口清单达24.5亿票,同比增加63.3%。其中,2020年“双11”期间,全国通过海关跨境电商进、出口统一版系统共处理进出口清单5227万票,较上年增加25.5%;处理清单峰值达3407票/秒,增长了113.2%,各项指标均创新高。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数量不断增多

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是中国设立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性质的先行先试的城市区域,旨在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等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协同发展,破解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性难题,打造跨境电子商务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链,逐步形成一套适应和引领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管理制度和规则,为推动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2020年4月27日,《国务院关于同意在雄安新区等46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发布,同意在46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国各省市十四五规划中跨境电商产业相关发展建议

在中国十四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纲要中提到,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深化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贸易促进平台、国际营销服务网络建设,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新模式,鼓励建设海外仓,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

全国各地积极促进跨境电商行业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了全国各省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纲要中有关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相关内容,以供参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十四五时期中国跨境电商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