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可穿戴设备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剖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5-13 18:02

中商情报网讯:智能可穿戴设备是综合运用各类识别、传感技术、云服务等交互及存储技术实现用户交互、生活娱乐、人体监测等功能的智能设备。智能可穿戴设备的功能覆盖健康管理、运动测量、社交互动、休闲游戏、影音娱乐等诸多领域。

一、产业链

智能可穿戴设备是由智能硬件和软件系统构成,行业按照产品形态可分为智能眼镜、智能手表、智能手环、智能头盔等。可穿戴设备通过连接互联网,同时与各类软件应用相结合,使用户能够感知和监测自身与周边环境的状况。智能可穿戴设备行业按照应用领域可以划分为医疗与保健、健身与健康、工业与军事及信息娱乐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上游分析

1.芯片

智能可穿戴设备使用的芯片主要分为应用处理器(AP)和单片微型计算机(MCU)两种。手环基本采用MCU,手表根据功能复杂度选用MCU或AP。目前,智能可穿戴设备行业尚未出现专门为可穿戴设备定制的主控芯片,部分厂商的专用芯片多为基于原有芯片的优化设计,并非专用。芯片技术是智能可穿戴设备发展的核心,芯片的技术成熟度将影响智能可穿戴设备的性能。数据显示,2016-2019年我国智能芯片的市场规模从19.0亿元增长至56.1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43.5%,预计2021年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达到86.3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传感器

智能可穿戴设备需要通过传感器对人体进行数据监测。伴随传感器技术的发展,智能可穿戴设备的功能逐渐完善。目前,智能可穿戴设备的传感器产品主要涵盖运动传感器、环境传感器、生理健康类传感器。现阶段,传感器的发展重心主要集中在运动设备的应用。在医疗健康领域,由于尺寸、精度及价格等方面的原因,传感器还无法大规模应用在医疗可穿戴设备中。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传感器市场规模可达2951.8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显示屏

显示屏作为智能可穿戴设备中重要的元器件,是设备和用户交互的重要部分。目前,应用在智能可穿戴技术行业的显示屏技术主要包括传统LCD显示、SharpmemoryLCD,OLED,电子墨水显示、MEMS显示技术和柔性显示等。屏幕技术的提高将改善智能可穿戴设备的可穿戴性以及交互方式,提升下游消费者的消费体验。据Arizton数据,2018年全球MiniLED市场规模仅约0.1亿美元,随着上下游持续推进MiniLED产业化应用,MiniLED下游需求迎来指数级增长,预计2023年全球市场规模将扩张至9.31亿美元。

数据来源:Arizto、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电池

数码锂电池为智能可穿戴设备提供能量供给,其续航能力是智能可穿戴设备行业的痛点。智能可穿戴设备的电池大小限制了电池的电量存储,部分可穿戴设备局限于便携性特质的要求,无法内置耗电率较低的电池,并且电池的密度无法通过其他技术手段改变。因此,部分智能可穿戴设备厂商通过改变产品使用方式、或改变充电技术为产品提供多种蓄能方式。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消费类锂离子电池出货量为36.6Gwh。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消费类锂离子电池出货量为39.0Gwh。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语控和交互技术系统

智能可穿戴设备的语音控制和交互技术系统是解放用户双手的关键性技术。语控和交互技术系统的技术门槛较高,中国涉足语音控制与交互技术的知名企业主要包括科大讯飞、数码视讯等。伴随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的发展,语音控制与交互技术系统的发展得到了较多的资本关注。中国智能可穿戴设备行业语控和交互技术系统的技术突破将提高中国厂商的竞争优势,为下游消费者提供良好的消费体验。

三、中游分析

1.市场规模

伴随社会经济的发展与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居民的购买力逐渐增强。良好的经济环境推动了中国智能可穿戴产品的普及,助力中国智能可穿戴设备行业的发展。中国智能可穿戴设备行业的技术水平持续提高,元器件、操作系统及开发平台等技术的发展为行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数据显示,2016-2020年我国可穿戴设备市场规模由147.9亿元增至559.2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可穿戴设备市场规模可达698.5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出货情况

从出货量来看,2019年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出货量9924万台。伴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智能化浪潮的到来,中国智能可穿戴设备也在飞速发展着。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可穿戴设备市场出货量可达15130万台。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无线耳机

无线耳机是中间的线被电波代替,是从电脑的音频出口连接到发射端,再由发射端通过电波发送到接受端的耳机中。耳机内置红外传感器能够自动识别耳机是否在耳朵当中进行自动播放,通过双击可以控制智能手机或其他设备控制。数据显示,近几年我国消费者更加偏爱无线耳机,随着技术的不断创新无线耳机将逐渐替代有线耳机。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无线耳机市场规模可达974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电子音响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VR及AR

虚拟现实(VR)是一种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利用计算机生成一种模拟环境,并使用户沉浸到该环境中。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VR市场规模为413.5亿元,同比增长46.2%,预计2021年VR市场规模可达544.5亿元。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增强现实(AR)是一种基于现代计算技术生成附加信息对使用者所看到的真实世界进行认知增强或扩张的技术,包括系统显示技术、跟踪定位技术和用户交互技术。从全球市场来看,受益于成熟性产品拉动行业需求的增长,AR/VR头显设备出货量在经历了2018年的下滑之后开始恢复增长。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全球AR/VR头显设备出货量可达88万台。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智能手表


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智能手表市场规模达到最高231亿美元,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范围内工厂停工,市场规模缩至229亿美元,预计2021年全球智能手表市场规模可达256亿美元。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6.智能手环

通过智能手环,用户可以记录日常生活中的锻炼、睡眠、部分还有饮食等实时数据,并将这些数据与手机、平板同步,起到通过数据指导健康生活的作用。智能手环作为备受用户关注的科技产品,其拥有的强大功能正悄无声息地渗透和改变人们的生活。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智能手环市场规模可达167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7.竞争格局

从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前五名厂商排名来看,2020年第三季度,华为以941.4万台出货量稳居第一,市场份额28.6%,出货量同比增长60.5%。华为凭借运动手表GT2和真无线耳机Freebuds3、Freebuds4和FreeBudsPro,在手表和蓝牙耳机市场上份额增长明显。手环产品上,华为推出TalkBand6,推动其手环产品线再创新高,手表方面不仅华为GT系列保持了一如既往的强势表现。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下游分析

1.医疗健康

目前,智能可穿戴设备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普及率较高。可穿戴医疗设备将为用户提供实时健康监测数据,让用户了解自身的健康情况,帮助用户进行科学的健康管控。智能可穿戴设备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可以帮助医疗机构更好的整合医疗资源,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的医疗服务。可穿戴医疗健康设备的及时性为医疗机构的资源调配提供有力的参考支撑,医生可以根据医疗可穿戴设备的数据反馈安排上门诊断或远程会诊的时间,降低医患双方治疗成本。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可穿戴医疗设备市场规模可达143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体育训练

在体育领域,智能可穿戴设备的应用颠覆了职业体育训练的传统训练模式,体育可穿戴设备可以利用其数据监测功能为用户提供更加专业的差异化方案。体育可穿戴设备通过轨迹数据、距离数据分析监测运动员的体能表现,跟踪体育选手心率等指标、分析其身体、康复状况和睡眠情况,体育智能可穿戴式设备可以根据客观的数据分析制定训练计划。

3.教育教学

在教育领域,智能可穿戴设备为教育教学及学生的成长提供帮助。第一,智能可穿戴设备可以收集学生的健康数据、心理数据,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心理变化判断学生行为的合理性,与学生进行实时沟通及反馈,以提升学生学习效率及教学效果。第二,智能可穿戴设备可以帮助学生随时查找教学资源和学习内容,且不受时间和地点限制。第三,学生所佩戴的智能可穿戴设备多为智能手表,其定位及数据传输功能可以帮助家长获取学生的地理位置,保障学生安全。智能可穿戴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不断深入,将推动中国智能可穿戴设备市场持续扩容。

五、上市企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可穿戴设备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