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应急产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5-14 17:53

中商情报网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应急救援产业在公共安全建设的作用更加凸显。后疫情时代,国家和民众愈加重视应急产业建设,应急产业链亟待完善。对此,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各地也对应急产业逐步重视,鼓励发展应急产业。

一、应急产业概况

应急产业,是为突发事件预防及准备、监测与预警、处置与救援提供专业产品和服务的产业。按照突发事件的发生、发展规律,完整的应急管理过程,应急产业主要包括应急预防、应急准备、应急响应、应急恢复重建四个阶段。

应急产业是综合性产业,具有行业交叉特点,涉及装备、材料、医药、轻工、化工、电子信息、通信、物流、保险等,以专用产品和服务为主。应急产业虽使用“应急”,但基本涵盖了消防产业、安防产业、安全产业、防灾减灾产业、信息安全产业、公共安全产业、紧急救援产业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应急产业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1、政策支持应急产业发展

2014年12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意见》,开启了中国应急产业发展新篇章。近年来,我国先后出台了《国家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应急产业培育与发展行动计划(2017-2019年)》等政策性文件,为应急产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和市场环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应急产业市场发展潜力大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应急产业发展力量不断壮大,部分地区打造区域性应急产业基地,产业规模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据媒体报道统计,2019年应急产业市场规模已达1.55万亿元,2025年将达1.82万亿。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公众安全意识提高,社会各方对应急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由此看来,我国应急产业市场潜力巨大。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应急产业形成“两带一轴”空间格局

我国安全和应急产业已经初步呈现出集群化分布特征,形成“两带一轴”(东部发展带、西部崛起带、中部产业连接轴)的两业融合总体空间格局。

“东部发展带”产业总体规模最大,安全和应急产业规模与各省2019年GDP呈正相关,是我国沿海经济带健康、安全、高质量发展的坚实保障。其中江苏省和广东省产业规模最大,位居国内前列。

“西部崛起带”未来发展空间最大,是我国西部安全和应急产业对外发展和对内保障的大动脉。区域内重庆是我国首个国家级安全应急产业基地,曾是我国国家级安全和应急产业园区的开路先锋。

“中部产业连接轴”产业定位的综合性最强,是推进两带发展、推动区域产业链形成和联通的重要桥梁。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应急产业园区发展迅猛

随着科技发展,应急产业力量不断壮大,一些地方开始打造区域性应急产业聚集区。应急安全产业园可以提升当地消防行业整体水平,对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和社会公共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据不完全统计,自2009年我国首个国家级安全应急产业基地批准建设以来,我国陆续建设了11个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含创建单位),以及从2015年以来共三批、总计20个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应急产业机遇与挑战共存

我国应急产业重处置、轻预防,重硬件、轻软件,重产品、轻服务,因此应急产业发展不均衡的矛盾较为突出。全国应急产业联盟报告显示,应急服务产品发展严重滞后,数量占比仅为2%,以事后“救援”为目标的处置救援类产品占比达56%,监测预警类和预防防护类占比分别为24%和18%,这与发达国家“重预防防护”的管理理念还存在较大差距。此外,我国应急产业存在产业集中度低、代表性的龙头企业数量较少,产业链发展不够完善,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国际市场份额较少等问题。

数据来源:全国应急产业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信息通信技术、新材料、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应急产业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等方面必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6、资本青睐应急产业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使得应急产业异军突起成为新蓝海。目前,已有不少企业加速研发、创新,争取早进细分市场寻找机会。据企查查数据,2016年应急相关企业注册量仅5493家,2020年疫情爆发,应急产业关注度明显提升,应急相关产业注册量26477家,同比增长98.9%。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十四五时期各省市应急产业发展思路分析

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优化国家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开展灾害事故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实施公共基础设施安全加固和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工程,提升洪涝干旱、森林草原火灾、地质灾害、气象灾害、地震等自然灾害防御工程标准。科学调整应急物资储备品类、规模和结构,提高快速调配和紧急运输能力。构建应急指挥信息和综合监测预警网络体系,加强极端条件应急救援通信保障能力建设。

目前,各地方也对安全和应急产业逐步重视,根据各自发展优势,进行差异化发展,对有产业优势、区位优势和突发事件易发地区,鼓励发展应急产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应急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