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检验检测产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5-17 16:44

中商情报网讯:检验检测行业是指检验检测机构接受政府监管机构、生产商或产品用户的委托,通过专业技术手段及仪器设备在相应标准及技术规范等条件下对鉴定的样品质量、安全、性能、环保等方面指标进行检验检测并出具检验检测报告,从而评定是否符合政府、行业和用户在质量、安全、性能等方面的标准和要求。

检验检测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工业科技细分领域不断拓展,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社会各界对环境保护和质量安全的关注度提升,检验检测服务市场需求也随之快速上升。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检验检测行业市场规模达3225.09亿元,自2013年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4.94%,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市场规模可达到3893.87亿元,实现快速增长。

数据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检验检测机构近5万家

随着我国国际贸易持续扩张,检测行业快速发展。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检验检测机构近4.9万家,从业人员141万人,当年出具检验检测报告近5.67亿份。

数据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检验检测机构营收超3570亿

随着电子电器等新兴领域的高速发展,带动检验检测的需求,市场随之增长。我国检验检测机构营业收入从2016年的2065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3225亿元。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检验检测机构营业收入超3570亿元。

数据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国各省市十四五规划中检验检测产业相关发展建议

在中国十四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纲要中提到,完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生产应用示范平台和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试验验证等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完善技术、工艺等工业基础数据库。聚焦提高产业创新力,加快发展研发设计、工业设计、商务咨询、检验检测认证等服务。加强农产品仓储保鲜和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健全农村产权交易、商贸流通、检验检测认证等平台和智能标准厂房等设施,引导农村二三产业集聚发展。

全国各地积极促进检验检测行业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了全国各省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纲要中有关检验检测行业发展相关内容,以供参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十四五时期中国检验检测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