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疫苗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剖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5-19 16:51

中商情报网讯:疫苗是目前人类预防疾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武器,疫苗接种是预防传染病最安全、有效的方法之一。受新冠疫情影响,2021年我国大范围开始接种新冠疫苗,截至2021年5月18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43568.9万剂次。

疫苗的发展历经多次技术革命,疫苗行业现已日趋成熟。我国是世界第三大疫苗市场。疫苗行业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各地疾控部门进一步推动终端疫苗的宣传和接种,进而提高疫苗的渗透率,批签发量增速显著,疫苗行业迎来新的机遇。

一、产业链

国内疫苗产业的产业链涉及生产企业、批签发单位及经销商、疾病控制预防中心等。疫苗产业的上游为培养基、化学试剂和药品包装行业;疫苗产业的中游包括减毒活疫苗、灭活疫苗、抗毒素、亚单位疫苗(含多肽疫苗)、载体疫苗、核酸疫苗等;疫苗签发流通以中检所、吉林药检所、上海药检所为主,省级平台招标采购为辅。疫苗产业终端为医疗机构及疾控中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上游分析

1.化学试剂

化学试剂是进行化学研究、成分分析的相对标准物质,是科技进步的重要条件,广泛用于物质的合成、分离、定性和定量分析,可以说是化学工作者的眼睛,在工厂、学校、医院和研究所的日常工作中,都离不开化学试剂。

疫苗的主要成分包括抗原、佐剂、防腐剂、稳定剂、灭活剂及其他活性成分。疫苗抗原成分的免疫功能、免疫原性应该长期保持并有很好的稳定性,疫苗及其配伍剂在使用后不良反应越少越好。下图为我国化学试剂企业排行榜: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医用包装材料

疫苗用玻璃瓶并不是普通的玻璃瓶,它的材质是不同于普通玻璃的。从玻璃来看,耐水性越高,储存的药品安全性和稳定性越好。受2020年新冠疫情影响,疫苗大量上市,对于疫苗包装材料的需求会大幅增加。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医用包材市场规模可达1662.8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下图为我国医用包装材料相关企业汇总一览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中游分析

1.定义及分类

疫苗是指为预防、控制疾病的发生、流行,用于人体免疫接种的预防性生物制品。按照我国政策,疫苗分为一类苗与二类苗(2019新版《疫苗法》称之为“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和“未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具体介绍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规模

我国人口基数庞大,随着疫苗品种的不断丰富与可及性的持续提升以及我国人均收入增加和群众接种疫苗意识的增强,我国疫苗市场未来仍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国内的疫苗市场总规模由2016年的240亿元增至2019年的425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21年将突破6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疫苗批签发量

近几年,中国疫苗批签发量总体维持在5亿支。据中检院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疫苗合计批签发数量6.51亿支,同比增长15.89%。其中一类疫苗批签发数量3.50亿支,同比增长1.39%,二类疫苗批签发数量3.01亿支,同比增长38.99%,是自2012年以来,二类疫苗最高增速。国产疫苗批签发数量6.09亿支,同比增长15.52%。进口疫苗批签发数量0.42亿支,同比增长21.51%。

数据来源:中检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检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企业数量

疫苗行业市场容量大,资本纷纷看好疫苗行业,加速布局疫苗产业。据企查查数据,近几年,我国疫情相关企业注册量持续增加,2018年受疫苗事件影响,疫苗相关企业注册量放缓。2020年受疫情影响,疫苗相关企业数量注册量回升,全国疫苗相关企业注册量1585家。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疫苗相关企业可达到1604家。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重点企业分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下游分析

疫苗行业下游应用领域为医疗卫生行业,主要包括各类医院、社区医疗中心等。截至2020年年末全国共有医疗卫生机构102.3万个,其中医院3.5万个,在医院中有公立医院1.2万个,民营医院2.4万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97.1万个,其中乡镇卫生院3.6万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3.5万个,门诊部(所)29.0万个,村卫生室61.0万个;专业公共卫生机构1.4万个,其中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384个,卫生监督所(中心)2736个。

数据来源:国家卫健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疫苗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