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LED照明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5-19 19:01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LED照明产品技术的快速进步,产品技术性能、能效比和经济性价比进一步提高,LED照明产品全面替代传统照明产品的趋势不断增强,渗透率不断提高,LED照明产品已成为满足生活和生产照明需求的主流。

一、LED产品的定义

LED照明即是发光二极管照明,是一种半导体固体发光器件。它是利用固体半导体芯片作为发光材料,在半导体中通过载流子发生复合放出过剩的能量而引起光子发射,直接发出红、黄、蓝、绿色的光,在此基础上,利用三基色原理,添加荧光粉,可以发出任意颜色的光。利用LED作为光源制造出来的照明器具就是LED灯具。LED照明灯具里,反射用途的LED照明灯具可以完全胜任于任何场合。

LED具有能耗低、体积小、寿命长、无污染、响应快、驱动电压低、抗震性强、色彩纯度高等特性,被誉为新一代照明光源及绿色光源。

二、LED照明行业相关政策一览

在产业配套方面,国家鼓励高效节能的电光源、配套电器、绿色环保的气体放电灯和固态照明产品在照明中的应用,有效推动了照明系统配套器具的多样化、节能化发展,大大丰富了照明系统的照明手段,推动LED照明行业进一步发展。

近年来国家制订了一系列产业政策,分别从产业配套和下游市场等方面大力扶持商业照明行业的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LED照明行业现状分析

1.全球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全球LED照明市场规模呈现出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据统计,2020年全球LED照明行业产值规模达到7383亿元,同比增长7.2%。预计2021年全球LED照明行业产值规模有望达到8089亿元,增长4.1%。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中国市场规模进一步提高

中国是LED照明产品最大的生产制造国,随着国内LED照明市场渗透率快速攀升至七成以上,LED照明已基本成为照明应用的刚需。据统计,中国LED照明市场产值规模由2016年的3017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526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4.95%。预计2021年中国LED照明市场规模将达5825亿元。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国内LED照明行业渗透率大大提高

随着LED芯片技术和制程持续更新迭代,LED照明产品的发光效率、技术性能、产品品质、成本经济性不断大幅提升,目前LED照明产品已成为家居照明、户外照明、工业照明、商业照明、景观亮化、背光显示等应用领域的主流应用,LED照明产品替代传统照明产品的市场的渗透率不断提升,市场需求持续增长。

据统计,中国LED照明产品国内市场渗透率(LED照明产品国内销售数量/照明产品国内总销售数量)由2016年的42%提升至2020年的78%,发展迅速,行业市场规模进一步加大。

数据来源:CS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细分领域产值稳定增长

(1)移动照明

近年来,我国移动照明产业始终保持稳定发展态势,总产值稳定上涨。数据显示,我国LED移动照明产品总产值已从2014年的47亿美元,逐步增长至2016年的70亿美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LED移动照明总产值将达128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LED工矿灯

近年来,工业生产领域面临降低单位能耗、提高资源利用率的深刻变革,高光效、低功耗的新型LED照明产品正在工业生产中不断替代传统灯具。2017年中国LED工矿灯产值规模达63.2亿元,较2016年50.8亿元同比增长24.3%,预计2021年中国LED工矿灯产值将达102.4亿元,LED照明行业细分市场稳定增长。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行业重点企业分析

目前,市场上的LED照明企业中,国外的重点企业有飞利浦、欧司朗,国内的主要企业有阳光照明、佛山照明、欧普照明和勤上光电等上市公司。

(1)飞利浦

荷兰皇家飞利浦公司创立于1891年,总部位于荷兰阿姆斯特丹,是一家多元化经营高科技公司,是全球医疗健康、优质生活和照明领域的行业领导者,其照明产品涵盖光源和电子、专业照明、汽车照明、LED照明设备、消费灯具等。自2016年2月1日起,飞利浦集团框架下建立了独立的飞利浦照明公司架构。作为一家独立的公司,飞利浦照明将更好地把握照明价值由单个产品向互联智能的LED照明系统和服务转型的趋势,该市场规模预计超过650亿欧元。

(2)欧司朗

欧司朗成立于1919年,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西门子集团全资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照明产品制造商之一。欧司朗产品线涵盖了小至零部件的整个价值链,包括灯泡、电子控制装置和光电半导体,以及灯具、照明管理系统和照明解决方案。2020财年欧司朗实现营收30.39亿欧元,尽管可比下降近14%,但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与上一财年持平,稳定在8%以上的水平,同时,实现了1200万欧元的正自由现金流。

(3)阳光照明

浙江阳光照明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主要的节能灯生产出口基地之一。阳光照明已建立浙江、福建、江西、安徽四大基地,具备3亿盏LED光源和8000万套LED灯具的年生产能力。阳光照明在国外市场采用代工和自主市场并重的经营模式,其目前已分别在比利时、德国、美国、澳大利亚、香港等成立了境外子公司,从事海外销售业务,通过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实现自有品牌产品的销售。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48.2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5亿元,同比增长0.05%。

(4)佛山照明

佛山照明主要从事自有品牌的传统照明产品和LED照明产品的生产、研发和销售,是照明行业内产品规格最多的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室内外照明、观景照明、机动车灯照明灯领域。2020年全年佛山照明实现营业收入37.45亿元,同比增长12.20%;净利润3.17亿元,同比增长7.04%,其中77.56%的营业收入来自LED产品,18.42%的营业收入来自传统照明产品。

(5)欧普照明

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总部位于上海,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综合型照明企业,现有中山工业园、吴江工业园等生产基地,主要从事照明光源、灯具、控制类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范围涵盖家居、办公、商业、工业等众多照明应用领域。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79.70亿元、净利润8.00亿元。

(6)勤上光电

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常务理事单位、广东省LED产业联盟主席单位和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企业。勤上光电主要产品包括户外照明、室内照明、景观照明和LED显示屏等。2020年度,勤上股份实现总营收9.95亿元,同比下降20.56%;利润总额5389.27万元,同比上升115.11%;净利润为4609.91万元,同比上升112.37%。

五、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1)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

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是推动我国LED照明应用行业发展的最有利因素之一。LED照明产业在我国受到了高度的重视,国家在资金、技术、行业规范等多个方面给予了政策支持,先后制定了《中国制造2025》、《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等多项有利于产业发展的产业政策,极大地提振了产业发展的信心,为产业的可持续优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国家在这个领域的投入将会逐年加大,行业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

(2)全球LED产业加速向中国转移

随着LED市场的不断发展,LED企业数量快速增加,企业竞争压力不断加大。为了提升自身竞争力,全球LED产业转移出现了新趋势。由于中国大陆具有成本优势和迅速扩大的LED应用市场,美国、欧洲、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台湾地区的企业逐步将相关产业链环节向中国内地转移。

这一方面将促进我国LED行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将降低我国LED企业对于国外制造厂商的依赖,推动LED下游产业的发展,为中国发展LED照明产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3)海外市场渗透率较低,需求空间广阔

从产品供给角度,中国是全球LED照明产品产业链的世界工厂,是LED光源、驱动电源和LED应用产品在全球市场的主要供应国。由于境外LED照明产品的市场渗透率仍处于相对较低水平,海外市场需求的潜在空间仍非常广阔。作为LED照明产品最大的出口国,在全球范围LED照明加快渗透及市场需求加快扩容的趋势下,中国的LED照明行业的出口市场具有广阔的市场需求空间。

(4)节能环保意识的增强

随着传统的石油、煤、天然气等非再生能源的减少,以及生态环境的恶化、全球变暖和一些重大自然灾害的发生,人们节能环保的意识也越来越强烈。

如何提高资源利用率、节约能源已经成为当今社会发展的重要课题,在当前能源较稀缺的情况下,采用高效的能源工具是节省能源的重要途径。LED照明作为一种新一代的照明方式,相对于传统照明在节能环保方面具有巨大的优势,是现阶段替代传统照明的最佳照明方式,必然具有极大的市场需求。

(5)技术进步及成本下降

近年来,LED照明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步,克服了早期发光效率低、使用成本偏高、颜色色系单一的缺点。在移动照明设备应用上,LED光源充分发挥了低能耗、高寿命、小体积、耐振动、抗冲击、续航久等特点。同时,LED外延片、芯片、封装、驱动电路以及下游应用领域相关技术的发展推动LED光源价格下降,更推动了LED在民用、商用和工业用等多个领域的广泛应用。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LED照明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