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连接器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5-22 16:37

中商情报网讯:连接器最初主要应用于军事工业领域,其大规模的民用始于二战以后。二战后世界经济取得迅速增长,与民生消费相关的电视、电话、计算机等电子产品不断涌现,连接器也由早期的军事用途迅速向商用领域拓展,相应的研究和开发得到了快速发展。伴随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目前连接器已广泛应用于通信、消费电子、安防、计算机、汽车、轨道交通等领域。伴随着应用领域逐渐扩展,连接器逐渐发展成为了产品种类齐全,品种规格丰富、结构形式多样、专业方向细分、标准体系规范、系列化及专业化的产品。

近年来,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增长,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带动下,通信、交通、电脑、消费电子等连接器下游市场也取得了快速增长,直接带动我国连接器市场需求急剧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到2019年,中国连接器市场规模由165亿美元增长到227亿美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中国连接器市场规模将达269.4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连接器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产业政策支持

连接器行业是电子元件行业的重要细分行业,国家不断通过政策鼓励行业的健康发展,《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2年)》等文件均将新型元器件作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重点发展的领域。

2.下游产业的持续快速增长

连接器是安防、通信设备、计算机、汽车等不可缺少的组成部件,近年来,受益于连接器下游行业的持续发展,连接器产业在下游行业旺盛的需求带动下快速发展,连接器市场需求保持着稳定增长的态势。

3.国际生产基地向中国转移趋势明显

由于广阔的消费市场及相对廉价的劳动力成本,国际电子产品及设备制造商将其生产基地转移至中国,不仅扩大了连接器行业的市场空间,还把先进的生产技术、管理理念引入国内,促进了国内连接器生产企业的长足进步,推动了国内连接器产业的发展。

4.国内产业集中度不断提升

随着产业竞争格局的变化,国内安防、通信等下游行业逐渐形成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如海康威视、大华股份、中兴通讯、宇视科技等。这些行业领导者对部件供应商的研发实力、产品质量、价格定位、交付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为其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并帮助他们不断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因此,下游市场的集中导致了上游连接器产业也不断趋向集中,进而促进优势企业快速成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连接器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