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生物化工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剖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5-24 15:58

中商情报网讯:生物化工产业是生物技术与化工技术两个产业交叉融合后形成的一个新型产业,依托绿色的生物转化平台,实现化学产品的工业化高效生产。随着生物技术快速发展,生物化工产业为传统化工产业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开辟了新的发展方向和思路。

一、产业链

生物化工产业链中,上游为利用生物化工原料及生物化工技术研发出生物化工产品;中游为制造生物化工产品,主要分为四大类:大宗化工产品、精细化工产品、医药产品及其他;下游为生物化工的应用领域,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生物化工在生物医药、生物基新材料及生物质能源中被广泛应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上游分析

1.生物基

生物基主要指除粮食以外的秸秆等木质纤维素类农林废弃物。以其为原料生产环境友好的化工产品和绿色能源是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生物基产品及绿色能源问题已经成为世界科技领域的前沿。

2.化学试剂

化学药品是通过合成或者半合成的方法制得的原料药及其制剂;天然物质中提取或者通过发酵提取的新的有效单体及其制剂;用拆分或者合成等方法制得的已知药物中的光学异构体及其制剂。化学试剂同样也是进行化学研究、成分分析的相对标准物质,是科技进步的重要条件,广泛用于物质的合成、分离、定性和定量分析。下图为我国化学试剂企业排行榜: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中游分析

生物化工产品是一大类为数众多的由各种生物反应过程,即包括、或等过程所获得的产品。它们的共同特点是以生物来源为主的物料为原料,通过的作用,在生物反应器中形成,并通过的有关手段将其提取纯化。

1.乳酸

乳酸是一种天然有机酸,是自然界最小的手性分子,以两种立体异构体的形式存在于自然界中。乳酸可作为防腐保鲜剂、酸味剂、PH值调节剂、清洁剂等使用。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乳酸及其盐和酯产量约为12.29万吨,相比2018年增速有所放缓。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乳酸及其盐和酯产量可达13.8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下图为我国乳酸主要生产企业汇总一览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各类生物质能源装机量

生物质能可转化为常规的固态、液态和气态燃料,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是一种可再生能源,同时也是唯一一种可再生的碳源。依据来源的不同,可以将适合于能源利用的生物质分为林业资源、农业资源、生活污水和工业有机废水、城市固体废物和畜禽粪便等五大类。其中,用来发电资源主要为垃圾焚烧、农林生物质及沼气。数据显示,2020年垃圾焚烧发电累计装机达到1533万千瓦;农林生物质发电2020年累计装机达到1330万千瓦;沼气发电方面2020年累计装机达到89万千瓦。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下游分析

1.生物医药

中国生物医药市场处于发展初期,具有强劲的增长潜力,增速领先于医药市场整体情况。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生物药市场规模达3172亿元。随着可支付能力提高、患者群体增长以及医保覆盖范围扩大,预计至2021年中国生物药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至4644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生物基材料

生物基材料是指用可再生原料通过生物转化获得生物高分子材料或单体,然后进一步聚合形成的高分子材料。生物基材料包括生物基平台化合物、生物塑料、功能糖产品、木塑复合材料等,它具有传统高分子材料不具备的绿色、环境友好、原料可再生以及可生物降解的特性。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规模以上企业生物基材料营业收入为148.49亿元,较2018年增加了24.38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生物基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可达197.3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生物质发电

生物质能蕴藏在植物、动物和微生物等可以生长的有机物中,它是由太阳能转化而来的。有机物中除矿物燃料以外的所有来源于动植物的能源物质均属于生物质能,通常包括木材、及森林废弃物、农业废弃物、水生植物、油料植物、城市和工业有机废弃物、动物粪便等。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生物质发电新增装机543万千瓦,累计装机达到2952万千瓦,同比增长22.6%;2020年生物质发电量13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4%。2021年第一季度,生物质发电装机3148.5万千瓦,生物质发电380.8亿千瓦时。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下图为我国生物质能源发电行业十大优秀企业排行榜: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生物化工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