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高端医疗设备产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5-24 16:59

中商情报网讯:疫情曝光了我国国产医疗设备仍存在的技术及应用短板,特别是部分高端医疗器械在“最需要时最紧缺”,技术弱、储备少、产能低、用不上现象突出。对此,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大力发展国产高端医疗设备。

一、高端医疗设备产业发展现状分析

1、政策支持高端医疗设备行业发展

为了切实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鼓励国内医疗器械加快创新做大做强,实现进口替代,国务院及其他监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鼓励高端医疗设备发展的产业政策。

2020年国家领导人曾表示,加快补齐我国高端医疗装备短板,实现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可控。高端医疗设备更是重症医学的“杀手锏”,预计疫情过后,国家有望进一步出台政策,鼓励支持国产高端医疗设备的技术研发,提高相关医疗设备的自主可控能力。

2016-2020年中国高端医疗设备行业相关政策一览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高端医疗设备较为薄弱

我国医疗器械行业起步相对较晚,与国际医疗器械巨头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尤其是在高端医疗设备上较为薄弱。我国研发层面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产品原创性、产品技术细节和产品核心材料和关键部件几个层次。首先,高端医疗产业和临床需求的合作研发模式不太成熟,难有原创性的产品;其次,仿制进口产品的过程中存在技术细节差距。

3、高端医疗设备市场潜力大

随着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加上老龄化的问题开始加剧,对于医疗诊断、监护及治疗设备需求逐年递增。

我国人口众多、医疗资源差异较大,高端医疗设备市场尚处于发展初期,市场规模持续扩大。2019年我国高端医疗设备市场规模突破3500亿元,预计2021年将达到5326亿元。

随着民众对健康要求提高,分级诊疗推进,医疗资源配置向基层下沉,医疗器械国产化及进口替代逐步实现,高端医疗设备市场潜力巨大。

资料来源:ESHARE、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十四五时期各省市高端医疗设备产业发展思路分析

疫情期间,国产化的高端医疗设备短缺反应了当前我国医疗设备制造领域的困局。为加快补齐我国高端医疗装备短板,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推进国家组织药品和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使用改革,发展高端医疗设备。

地方政府重视高端医疗设备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多提及高端医疗设备。例如,例如,江苏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大力发展健康产业和高端医疗设备,加快实现生物医药、医疗设备等进口替代,支持泰州等建设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示范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高端医疗设备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