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便利店行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5-25 14:21

中商情报网讯:便利店是位于居民区附近的实体店或提供网上购物的虚拟店,指以经营即时性商品或服务为主,以满足便利性需求为第一宗旨,采取自选式购物方式的小型零售店或网上商店。便利店是民生业态,国家鼓励便利店行业发展,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支持便利店等商贸流通设施改造升级,发展无接触交易服务。

一、便利店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1、便利店门店规模扩大

2020年,中国便利店门店规模达到19.3万家,增速约9%,基本维持2019年水平,同时疫情加快了部分品牌的关店速度。

数据来源: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便利店单店单日销售较为稳定

2016年以来,中国品牌连锁便利店平均单店日营收持续增长,2020年受疫情影响,便利店单店单日销售略有下降,在客单价保持略有上升的基础上,主要由于来客数下降所致。

数据来源: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便利店销售额增长

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品牌连锁便利店销售额达2961亿元,其中传统便利店2716亿元,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仍然达到6%左右的增速。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中国品牌连锁便利店销售额将突破3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传统便利店仍占主要地位

传统便利店企业包括直营便利店、加盟便利店、加油站型便利店;平台赋能型便利店指收到互联网企业或其搭建平台赋能的非传统连锁型便利店企业;类便利店指销售品类和服务与便利店相似的小型零售店、生鲜店、水果店、药妆店等。数据显示,2020年传统便利店销售市场仍占主要地位,占91.7%;其次为类便利店,占3.4%;平台赋能型便利店仅占1.5%。

数据来源: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十四五时期各省市便利店行业发展思路分析

便利店作为小型零售业态的主要发力者,收到国家层面支持。商务部发布《关于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三年行动的通知》,对便利店未来发展做出具体部署。

“十四五”期间在消费内循环提速下,对扩大内需提出了新的要求,给便利店行业新的发展机遇。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稳步提高居民消费水平。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流通企业,支持便利店、农贸市场等商贸流通设施改造升级,发展无接触交易服务,加强商贸流通标准化建设和绿色发展。此外,地方政府重视便利店行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多提及便利店。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便利店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