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果葡糖浆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前景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5-29 16:32

中商情报网讯:果葡糖浆是淀粉糖的一种,是由植物淀粉水解而制得的淀粉糖浆,外观为透明的黏稠液体,常温下流动性好,是一种重要的甜味剂,因其主要由果糖和葡萄糖组成,故被称为“果葡糖浆”。

一、行业市场规模分析

21世纪初,在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快速发展的带动下,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中国果葡糖浆行业迎来了发展热潮,各种知名食品饮料企业都将果葡糖浆大量应用在食品和饮料生产中,使得果葡糖浆的市场需求量进一步增加。在这些有利因素的刺激下,中国果葡糖浆行业快速发展,产量从2016年的310万吨增长到2020年的385万吨,年复合增长率为18.43%,呈持续稳定增长态势,预计2021年中国果葡糖浆产量将达685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1.果葡糖浆与食糖的互补替代效应,为行业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

淀粉糖作为甜味剂,在饮料食品等领域广泛应用,与蔗糖等食用糖具有明显的互补替代作用。长期以来,中国甜味剂的生产和消费以蔗糖为主,淀粉糖为辅。近年来随着中国含糖食品产量的持续增长以及食糖产量的下降,淀粉糖尤其是果葡糖浆与食糖的替代优势增强。根据中国淀粉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2017年中国淀粉糖的消费量约1054万吨,较2016年增长15%,增幅较大。因此,果葡糖浆与蔗糖等食糖互补替代效应为果葡糖浆带来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2.下游行业持续增长,带动行业的市场需求

果葡糖浆在饮料、糖果等下游行业的应用已经形成规模。近年来,中国饮料、糖果等行业不断发展,尤其是饮料、糖果巧克力行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果葡糖浆行业的发展。据统计,2016年至2020年期间,中国饮料、糖果巧克力行业企业年收入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4.8%和4.46%,呈稳步增长态势。未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上述行业也将获得进一步发展,市场规模稳步增长,从而拉动果葡糖浆的市场需求。

3.行业技术的不断成熟,推动本行业的持续增长

随着行业技术的不断成熟,果葡糖浆行业在生产设备、技术工艺等方面逐步完善,果葡糖浆的生产效率及产品品质不断提升。在生产设备方面,喷射液化器等设备的生产效率、自动化水平持续提升。在技术工艺方面,酶制剂的品质对于果葡糖浆的质量至关重要,随着生物技术的进步,酶制剂的品质及转化率不断提升、生产成本逐步下降。此外,色谱分离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得果葡糖浆的工业化生产得到快速发展。因此,行业技术的持续发展,提升了果葡糖浆的生产效率、产品品质及市场竞争力,推动了行业的不断增长。

三、行业发展面临的困境分析

1.蔗糖价格走低,替代品竞争加剧

果葡糖浆与蔗糖的替代作用明显,两者均为甜味剂,甜度也相对接近。两者的价格对下游企业选择使用哪种产品作为糖源具有一定影响。蔗糖价格及供给情况会直接影响到果葡糖浆的市场供求状况及价格。在中国糖价高时,果葡糖浆消费量呈现明显的增长趋势,在中国糖价位于低点时,果葡糖浆的消费受到一定抑制。

2016年蔗糖价格整体走强,从年初的5800元/吨左右波动上涨到年底的6350元/吨以上。在这一背景下,果葡糖浆的性价比优势凸显,市场需求持续增加,产量快速增长。随着巴西以及亚洲各主产国蔗糖产量恢复性增产,蔗糖价格逐步下降。受蔗糖价格持续走低的影响,果葡糖浆行业市场需求受到一定影响。

2.淀粉价格波动对行业的影响

淀粉作为果葡糖浆的主要原材料之一,其价格波动对于果葡糖浆的生产成本有一定影响。2016年至2020年淀粉价格波动上涨。淀粉价格上涨将造成果葡糖浆行业的生产成本升高,降低其相对蔗糖的价格优势,对果葡糖浆行业的发展形成不利影响。

四、行业竞争格局分析

果葡糖浆是液体形态,物流成本相对较高,故产品销售范围受运输半径限制。目前,中国果葡糖浆产能分布较分散,企业生产果葡糖浆后,一般都是在一定的运输半径内进行区域销售。目前在果葡糖浆方面主要企业包括嘉吉食品科技(平湖)有限公司、中粮融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天子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果葡糖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