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功能性糖醇下游市场需求分析: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医药、水产品(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5-29 16:45

中商情报网讯:受益于全球经济的平稳增长、人们健康观念的不断增强以及食品、饮料、医药、等下游行业的持续发展等因素,以及功能性糖醇作为国际公认的安全的食糖替代品所具有的诸多优势,功能性糖醇产品的市场需求广阔。

口香糖行业需求

伴随着人们对天然、健康产品的推崇,口香糖也在不断发展和调整,从而满足人们对健康的需求。由于木糖醇、山梨糖醇、麦芽糖醇在口腔中不易被产生龋齿的微生物利用,并能有效改善口腔PH值,防止牙齿被酸蚀,起到防龋齿的作用,因此木糖醇、山梨糖醇、麦芽糖醇等功能性糖醇在口香糖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作为最受欢迎的休闲食品之一,口香糖市场规模多年来保持持续增长。2017年全球口香糖市场规模为290亿美元,受益于人们对于口腔健康日益重视及释放压力需求等因素的影响,未来全球口香糖市场仍将进一步增长,预计到2021年将增长至375.9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0%。

数据来源:HexaResearch、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区域市场方面,据统计,亚太地区口香糖市场规模位居第一,在全球市场占比达到25.30%,紧随其后的是拉美、西欧和北美地区,各地区市场规模的全球占比分别为19.32%、17.94%和17.94%。

数据来源:HexaResearch、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糖果巧克力行业需求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品质和健康的更强烈追求,低热量糖果、低热量巧克力逐渐成为当今糖果巧克力市场上的消费热点和开发重点。功能性糖醇作为食糖的安全替代品,可有效降低产品所含热量,且不易引起龋齿。因此,功能性糖醇在糖果巧克力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

据统计,2017年全球糖果巧克力行业(不含口香糖)市场规模达到1709亿美元,预计到2021年将增长至2008.5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4.12%,保持持续平稳增长。

数据来源:HexaResearch、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中国,糖果巧克力行业作为传统的休闲食品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保持持续增长,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据统计,2016年至2020年,中国糖果巧克力行业市场规模由1329亿元增长至158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4.46%,保持着持续稳定增长的趋势。未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消费者购买力的增长,预计2021年中国糖果巧克力市场将会进一步扩大至1654亿元,这也为功能性糖醇产品提供了广阔的下游市场需求。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焙烤食品行业需求

焙烤食品主要包括糕点、面包、饼干等,在人们的日常饮食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功能性糖醇添加在焙烤食品中,不仅能改善产品口味,而且能在体重控制、肠道健康、口腔健康、食品品质改良等方面起到作用,因而在焙烤食品行业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16年至2020年,中国焙烤食品销售额由1700亿元增长至2569亿元,呈现持续稳定增长的趋势,预计2021年将达到2856亿元,焙烤食品行业对功能性糖醇的需求量持续增长,为功能性糖醇产品带来了广阔的市场需求。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保健食品行业需求

近年来,保健品市场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木糖醇、山梨糖醇、麦芽糖醇等糖醇市场需求的增长。据统计,2016年中国保健食品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370亿元,中国保健品市场持续扩大,保健品种类也增多,2020年中国保健品市场规模约为1847亿元。根据中国经济发展状况,以及行业发展趋势,预计2021年中国保健食品行业市场规模将接近2000亿元。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持续推进,中国保健食品产业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同时也为功能性糖醇行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市场支撑。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水产加工业需求

山梨糖醇有一定的生理活性,能防止类胡萝卜素、食用脂肪及蛋白质的变性,对鱼肉酱等可以起到长期保存的作用。因此山梨糖醇也被作为冷冻保护剂使用,在水产品加工等领域中得到广泛应用。

近年来,全球水产品产量一直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据统计,2016年全球水产品总产量达1.71亿吨。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预测,随着中国、印度等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发展,其国民对水产品的需求将持续增加;同时,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消费者也重视定期消费水产品,以期对健康带来好处。在这些因素的推动下,全球水产品产量预计将持续增长,到2021年增长至1.91亿吨。

数据来源:Statist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水产品生产及出口国。据统计,2016年至2020年,中国水产品总产量由6379万吨增长至6545万吨,增长稳定。未来随着中国水产养殖业的发展,2021年中国水产品产量有望进一步增长至6571万吨,这也为山梨糖醇等功能性糖醇产品带来大量下游市场需求。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他行业需求

近年来,随着木糖醇、山梨糖醇、麦芽糖醇等功能性糖醇的功能不断被人们认识,其应用范围也在不断扩展。除了在传统的食品、医药、、水产加工等领域,功能性糖醇也开始在化工、蓄电池等领域得到应用。比如,木糖醇可以替代甘油用于防滴膜、蓄电池极板的制造;山梨糖醇可用于制作泡沫聚酯,还能替代石油用于制造玉米化工醇;麦芽糖醇可在化学工业中作为合成化学品的原料,用于制造合成树脂、表面活性剂、接触剂等,还可作为保湿剂用于卷烟,以提高烟草的持水能力。目前,中国功能性糖醇产品在化工等新领域的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未来随着人们对功能性糖醇研究的不断深入,其应用范围将持续扩展,新的市场机遇将不断出现,为中国功能性糖醇工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功能性糖醇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