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模具行业市场现状及市场规模预测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6-02 13:40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整个模具行业的技术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CAD/CAE/CAM一体化技术、三维设计技术、高速加工、快速成型、虚拟仿真、机器人技术、智能制造及网络技术等许多高新技术大量应用到了模具的设计、研发和生产当中。特别是以汽车为代表的下游行业在新产品开发、设计和制造过程中,对“高质量、低成本、短周期”越来越关注,要求模具行业发展朝着大型、精密、复杂以及更加经济快速的方向发展。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模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达2709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模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将达2638亿元。

数据来源:Wind、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中国模协的统计,2019年我国模具出口金额达到62.46亿美元,在贸易摩擦等不利影响下,模具出口仍然实现了增长,继续保持了世界模具制造大国和出口大国的地位。2019年我国模具进口金额为19.39亿美元,同比下降9.37%。但从产品结构看,目前我国出口模具以中低端为主,高端模具的自给率较低,部分高端模具仍依赖进口,高端模具市场存在很大发展空间。

数据来源:中国模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字化模具技术逐步推广应用

数字化模具技术是解决汽车模具开发中面临诸多问题的有效方法,可以大幅节省试模成本,缩短模具开发周期,以成为保证模具质量的重要手段。在德国、美国等发达国家,数字化模具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预测成型缺陷,以及优化模具成型工艺和模具结构,成为模具设计制造过程的必要环节。近年来,国内实力较强的模具企业均开始把数字化模具技术应用于模具开发、设计、制造和检测等环节,提高了模具设计的可靠性,缩短了模具开发周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预计数字化模具技术将逐步成为模具制造的主流技术,而被更多的模具企业采用。

激光快速成型技术应用于模具制造

激光快速成型技术是一种融合了CAD、CAM、CNC、激光和自动化等先进技术的新型制造工艺。与传统成型工艺相比,激光快速成型技术具有原料利用率高(接近100%)、适用复杂结构、易于集成化和智能化等优点,是模具的理想成型工艺。目前已有激光薄片叠层制造技术LOM、选择性激光烧结技术SLS等激光成型工艺成功应用于模具制造。采用LOM技术制造冲模,可以节省一半成本,同时大幅缩短生产周期。如果用来制造复合模、薄料模、级进模等,也具有显著经济效益。采用SLS技术制造的钢铜合金注塑模具,寿命可达5万件以上。激光快速成型技术在汽车模具制造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是模具成型工艺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

管理信息化和科学化

管理的信息化与科学化是汽车模具技术发展的重要方面,推动模具企业不断地向准时制造和精益生产的方向发展。随着现代管理技术的进步,许多先进的信息化的管理工具,包括企业资源管理系统ERP、制造执行系统MES、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等先进的信息化管理工在模具企业不断得到应用。通过流程优化、资源的高效利用和执行强化,提高模具生产效率和企业管理效率,使生产更加精准高效。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模具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