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石墨设备下游应用市场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6-02 16:05

中商情报网讯:石墨设备是指以石墨材料为基材制造的设备,石墨主要是由石油焦煅烧后形成煅后焦,与沥青按照一定的比例混捏、成型、高温焙烧、石墨化后形成,是一种灰黑色不透明固体,化学性质稳定,耐腐蚀,与酸、碱等药剂不易发生反应。

下游应用市场

石墨设备的主要应用领域为氯碱、农药、医药等行业,上述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处于重要地位,因此,石墨设备的市场规模总体呈平稳上升趋势。

1.氯碱行业

由于氯碱下游行业生产工艺涉及加热、蒸发、冷却等多个环节,石墨设备刚好能在高温、高压、强腐蚀性的环境下操作,因此氯碱行业会使用到石墨设备。氯碱作为原料生产一系列化工产品,主要产品是烧碱、液氯、聚氯乙烯(PVC)等,氯碱行业是重要的国民经济基础性产业。根据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统计,2019年全年国内聚氯乙烯产量为2011万吨,预计2021年国内聚氯乙烯产量进一步增长至2225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氯碱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环氧氯丙烷

环氧氯丙烷生产中的副产氯化氢用水吸收后即为盐酸,它具有很强的腐蚀性,大大缩短了金属换热器的使用寿命。因此环氧氯丙烷生产中与氯化氢介质有关的换热器均采用了非常耐腐蚀的石墨换热器。

国内环氧氯丙烷的应用领域较为广泛,但市场需求集中度较高,主要下游在环氧树脂领域,在近年环保监管压力下,环氧树脂企业出现装置限产、停产现象,市场供应趋紧。据统计,2019年,国内环氧氯丙烷总产量约70万吨,随着下游行业完成改造复工,将支撑市场上行,2021年环氧氯丙烷产量将进一步增加到78万吨。

数据来源:化工在线、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农药行业

在环保压力趋于常态化以及行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的背景下,农药行业将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必须要提高技术装备智能水平,全面推广先进适用的清洁生产工艺和“三废”处理技术,促进农药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对石墨设备需求将大幅增加。

据统计,2019年全球作物用农药市场的销售额为577.90亿美元,同比增长0.4%;包括非作物用农药在内的总销售额为655.90亿美元,同比增长0.8%。农药市场的需求总体保持稳定上升的趋势,必将促进对石墨设备的需求的大大增加。

数据来源:Phillips McDougall、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医药行业

除上述行业外,石墨设备由于高传热性能、优异的防腐性能,且不易污染化学介质的优势,逐渐在制药工业生产中使用。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制药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废液、废水,也都需要通过石墨冷凝器、石墨蒸发器、石墨吸收器等设备处理,达到标准后排放或重复利用。

医药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医疗保健需求的不断增长,医药制造业一直保持着较快的发展速度。据统计,2019年,我国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业的营业收入为23908.6亿元,同比增长7.4%,预计2021年我国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业的营业收入进一步增长至20204亿元。医药制造行业市场规模的稳步上升,将成为石墨设备行业需求增长的又一重要引擎。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石墨设备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