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疫苗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6-09 14:33

中商情报网讯:疫苗的发展历经多次技术革命,疫苗行业现已日趋成熟。中国是世界第三大疫苗市场。疫苗行业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各地疾控部门进一步推动终端疫苗的宣传和接种,进而提高疫苗的渗透率,批签发量增速显著,疫苗行业迎来新的机遇。

一、疫苗定义及分类

疫苗,根据是否纳入国家免疫规划,中国疫苗分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两类。

一类疫苗是政府免费为公民注射的,包括乙肝疫苗、卡介苗等。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愿自费接种的其他疫苗,包括水痘疫苗、流感疫苗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相关政策

2020年12月,国家药监局发布《疫苗责任强制保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实行疫苗责任强制保险制度。根据该法的规定,疫苗企业应当按规定投保,因疫苗质量问题造成受种者损害的,保险公司在承保的责任限额内予以赔付。国家政策的鼓励和支持为其快速发展的提供了有利契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在民众疫苗使用安全意识的增强、国内疫苗产品研发和生产水平的提高以及相关有利政策等因素的促进下,民众对安全性更高、免疫原性更好、能预防更多疾病的优质、新型疫苗的需求日益增加,中国疫苗产业发展仍存在巨大潜力,进一步扩大疫苗市场的需求。

(1)全球疫苗市场规模

随着全球对疫苗接种日益增加的需求、政府及国际机构的支持以及研发新疫苗所推动,全球市场对疫苗的需求大大增加。按销售收入计,全球疫苗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429亿美元增加至2020年的573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5%,并预期于2021年达602亿美元。

数据来源:灼识咨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全球疫苗市场竞争格局

疫苗行业研发壁垒较高,全球行业集中度高。疫苗是公共卫生防疫的有效手段之一,研发周期长、生产技术要求高、审批销售环节受到高度监管。全球四大疫苗巨头葛兰素史克(GSK)、赛诺菲、默沙东、辉瑞的疫苗业务分别占全球疫苗市场的28%、19.7%、24.4%、17.9%,总占全球疫苗市场的90%以上。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中国疫苗市场需求不断增加

中国人口基数庞大,随着疫苗品种的不断丰富与可及性的持续提升以及中国人均收入增加和群众接种疫苗意识的增强,中国疫苗市场未来仍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国内的疫苗市场总规模由2016年的240亿元增至2019年的425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21年将突破6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中国疫苗批签发量稳定增长

随着中国疫苗市场的快速发展,从政府到民众对疫苗的认识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从批签发总量来看,2016-2020年,中国疫苗批签发量呈波动态势,2019年约为5.65亿支/瓶/粒,与2018年基本持平,略低于2017年批签发量。2018年长生疫苗事件对2019年上半年略有影响,目前已经逐渐恢复。2020年中国疫苗累计新增批签发6.51亿支/瓶/粒,同比增长14.39%。在新冠疫情的刺激下,预计2021年中国疫苗累计新增批签发量将达6.85亿支/瓶/粒。


数据来源:中检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企业数量增加

疫苗行业市场容量大,资本纷纷看好疫苗行业,加速布局疫苗产业。据企查查数据,近几年,我国疫情相关企业注册量持续增加,2018年受疫苗事件影响,疫苗相关企业注册量放缓。2020年受疫情影响,疫苗相关企业数量注册量回升,全国疫苗相关企业注册量1585家。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疫苗相关企业可达到1604家。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行业细分市场概况

目前,常见的疫苗大多为水痘、狂犬病、流感、百白破等疾病的预防。相关细分产品市场概况如下:

(1)流感疫苗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

2018年流感疫苗批签发量较往年相比较低,仅有约1615万支/瓶;2019年流感疫苗批签发量增长为3078万支/瓶,较2018年同期增长0.48%。预计2021年,流感疫苗批签发量为5215.4万支/瓶,同比增长约70.12%。

资料来源:中检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百白破疫苗产品

百日咳、白喉、破伤风混合疫苗简称百白破疫苗,它是由百日咳疫苗、精制白喉和破伤风类毒素按适量比例配制而成,用于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三种疾病。

近年来,中国主要百白破疫苗产品呈波动态势,2019年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批签发量为7930万支/瓶。2020年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批签发量为5138万支/瓶,较2019年下滑约35%;预计2021年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批签发量进一步增加至6155万支/瓶。

资料来源:中检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水痘疫苗

2019年中国水痘疫苗批签发量为2102万瓶,相较于上年增长2.8%,中国水痘疫苗产品普遍中标价在130-160元/剂之间,若按照136元每剂计算,2019年中国水痘疫苗批签发货值达到28.6亿元。预计2021年中国水痘疫苗批签发量为2985.7万瓶,签发货值可达到40.6亿元,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数据来源:中检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人用狂犬病疫苗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主要传播载体是动物。狂犬病是一种危害较大的病毒性人畜共患病,病死率极高。

近年来,中国人用狂犬病疫苗批签发量均保持在5000万瓶之上。2019年,中国狂犬疫苗的批签发量为5883万瓶,全年较去年同期下降6.5%;批签发量下滑主要与行业事件导致长生生物停产及行业监管趋严有关。2020年,中国人用狂犬病疫苗批签发量为6563万瓶,同比增长约29.2%。预计2021年中国人用狂犬病疫苗批签发量将达6309万瓶。

资料来源:中检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HPV疫苗

自从2017年HPV的2价疫苗在中国首次获批签发之后,4价及9价疫苗也陆续于2017年及2018年进入中国市场。佳达修9在中国上市后,即刻占领中国HPV疫苗市场的全部份额,9价疫苗市场渗透率快速增长,市场出现供不应求、极度紧缺的局面。据新华社报道,因新冠疫苗研发的时间比较短,建议新冠疫苗和HPV疫苗不要同时接种。

数据来源:中检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行业重点企业概览

(1)康泰生物

康泰生物成立于1992年9月。康泰生物的主营业务为人用疫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麻疹风疹联合减毒活疫苗、无细胞百白破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等。

(2)智飞生物

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于1995年成立,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生物高科技集团公司。经销A C群脑膜炎球菌结合疫苗,A C Y W135群流脑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冻干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微卡等产品(所述产品为全国独家生产或独家销售)。

(3)天坛生物

北京天坛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从事疫苗、血液制剂、诊断用品等生物制品的研究、生产和经营的企业,拥有110多种产品,包括乙型肝炎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麻腮风疫苗、乙型脑炎疫苗、流感疫苗、水痘疫苗、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等品种。

(4)沃森生物

沃森生物成立于2001年1月。沃森生物是专业从事人用疫苗等生物技术药,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生物制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AC结合疫苗、ACYW135多糖疫苗、23价肺炎疫苗及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等。

(5)康华生物

康华生物成立于2004年4月。康华生物是一家综合性研究、开发、经营一体化的疫苗生产企业。主要产品包括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和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等。

六、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1)国家产业政策有利于中国疫苗行业发展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提升、包括疫苗产业在内的生物产业已被定位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予以鼓励和扶持。《中国制造2025》《“十三五”生物产业发展规划》以及《医药工业发展规划指南》等相关产业政策,鼓励疫苗行业发展多联多价疫苗、基因工程疫苗、病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等新型疫苗,实现部分免疫规划疫苗的升级换代,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支持有利于中国疫苗行业发展。

(2)庞大的潜在消费人群为中国疫苗行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至2020年,中国每年新生儿数量约为1200~1800万左右,新生儿作为人用疫苗消费的主要目标群体,庞大的新生儿群体为中国疫苗行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此外,2019年,中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为2.54亿人,约占总人口的18.1%,中国社会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老年人抵抗力弱,是某些疾病的高发群体,其健康状况愈来愈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庞大的老年人口是人用疫苗消费的又一重要消费群体。中国社会人口的自然增长和人口结构的老龄化趋势推动了中国疫苗行业的增长。庞大的潜在消费人群是中国疫苗市场发展的重要基础。

(3)居民收入水平提升有利于增加中国疫苗的市场需求

随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升,对自身健康水平的关注度的提升,为中国疫苗行业未来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189元,同比增长4.70%。随着居民对疫苗的接受度逐渐提高,居民的经济收入水平直接影响到非免疫规划疫苗的市场需求。

(4)优质疫苗供应日益增加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大部分常用疫苗均为老品种,推出新疫苗的进度落后于国际市场。为满足中国不断增长的需求,多种具有前景的新疫苗已完成研发并处于临床试验的后期阶段,以取代目前的老品种疫苗。

(5)新传染性疾病的不断出现

疫苗是为了预防、控制传染病的发生、流行。2020年全球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疾病,疫苗企业积极投入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研发,研发出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苗产品迫在眉睫。近年来,新传染性疾病的不断出现,为预防新传染性疾病,疫苗行业加大研发投入,快速开发适用于新传染性疾病的疫苗,推动疫苗行业研发能力的提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疫苗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