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数字创意产业最新政策汇总一览(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6-10 10:03

中商情报网讯:数字创意产业是现代信息技术与文化创意产业逐渐融合而产生的一种新经济形态,与传统文化创意产业以实体为载体进行艺术创作不同,数字创意产业以CG等现代数字技术为主要工具,强调团队或个人通过技术、创意和产业化的方式进行数字内容开发、视觉设计、策划和创意服务等。数字创意产业的特点决定了它与数字技术、文化等诸多领域密切相关。

与其他产业相比,数字创意产业将数字技术与数字内容充分结合,输出产品不仅包括各类软硬件等实体,也包括文化内容和创意服务,具有商业和文化双重效益。因此,数字创意产业受到政府广泛支持。从2016年“数字创意产业”概念被提出以来,从中央到地方,政策红利频出。

2016年,《“十三五”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以数字技术和先进理念推动文化创意与创新设计等产业加快发展,促进文化科技深度融合、相关产业相互渗透;推动数字创意在医疗、展览展示、地理信息、公共管理等领域应用。2018年,国家统计局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明确将数字创意产业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2020年,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指导意见》,鼓励数字创意产业与生产制造、文化教育、旅游体育、健康医疗与养老、智慧农业等领域融合发展,激发市场消费活力。建设一批数字创意产业集群,加强数字内容供给和技术装备研发平台,打造高水平直播和短视频基地、一流电竞中心、高沉浸式产品体验展示中心,提供VR旅游、AR营销、数字文博馆、创意设计、智慧广电、智能体育等多元化消费体验。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创意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