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环氧树脂行业市场规模及上下游对本行业影响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6-14 15:56

中商情报网讯:环氧树脂是泛指含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环氧基团的高分子化合物,其分子结构是以分子链中含有活泼的环氧基团为特征,主要由环氧氯丙烷和双酚A等缩聚而成,这种特殊结构使它们可与多种类型的固化剂发生化学反应而形成不溶、不熔的具有三向网状结构的高聚物,并由此成为先进复合材料中应用最广泛的树脂体系。

市场规模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我国环氧树脂的总产量为133.3万吨,相比2019年稍有回调,预计随着疫情影响逐渐衰减,环氧树脂总产量将会延续上行趋势。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环氧树脂产量将会有所回升,产量可达142.5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化工信息、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上下游市场对本行业影响

1.上游

环氧树脂深加工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基础环氧树脂、固化剂、稀释剂和助剂等基础化工原料,这些基础化工原料均从石油中提炼加工而来,石油价格的波动对公司的采购成本将产生较大影响。在固化剂方面,我国环氧树脂固化剂产业的整体技术与国外相比还存在比较大的差距,许多高档次及专用固化剂仍需依靠进口,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环氧树脂深加工行业的成本。但是近年来,随着下游行业需求量的不断增长,国内涌现出一批本土企业,由此逐渐打破国外企业在高端或专用环氧树脂固化剂领域的垄断局面。未来随着工艺的改进和技术的提升,本土企业将能批量生产越来越多能与国外企业相媲美的环氧树脂固化剂产品,这有助于降低环氧树脂深加工企业的生产成本。

数据来源:Wind

2.下游

环氧树脂优良的物理机械和电绝缘性能、与各种材料的粘接性能、以及其使用工艺的灵活性是其他热固性塑料所不具备的。因此它能制成粉末涂料、复合材料、电子器件封装胶、胶粘剂、有机硅树脂和注射成型材料等,在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中获得广泛的应用。下游应用领域对环氧树脂行业的发展具有较大的牵引和驱动作用,下游行业的发展状况与需求空间决定行业未来发展的前景。随着环氧树脂应用技术的进步,结构的改良,应用型环氧树脂在风电叶片、电子电器、粉末涂料、专用封装等方面的应用日益成熟,其市场空间正在逐步扩大、市场需求不断增加,下游产业的发展牵引作用愈发明显。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环氧树脂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