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健康体检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剖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6-15 16:54

中商情报网讯:健康体检是以健康为中心的身体检查,根据检查结果,明确有无异常体征,进一步分析这些异常体征的性质。有些异常体征本身就是生理性变异,可以定期复查,有些异常体征可能是疾病危险因素,需要通过健康促进手段去干预和纠正。而有些体征则就是疾病的诊断依据,需要进一步检查和确诊。

一、产业链

我国健康体检产业链中,上游为医疗设备和医用耗材;中游为各事项体检主要包括入职体检、入户体检、入伍体检等;下游为健康体检服务机构;同时,健康体检产业链中还包括其他相关行业如保险行业、健康平台管理行业、医药电商行业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上游分析

1.医疗设备

医疗设备是指单独或者组合使用于人体的仪器、设备、器具、材料或者其他物品,也包括所需要的软件。数据显示,我国医疗设备市场规模由2016年2098亿元增至2019年368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0.6%。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医疗设备市场规模可达5287亿元。

数据来源:医械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医疗设备是医疗、科研、教学、机构、临床学科工作最基本要素,即包括专业医疗设备,也包括家用医疗设备。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医疗设备市场中医用医疗设备占比68%,家用医疗器械占比31%。

数据来源:医械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我国医用医疗设备市场规模由2016年1498亿元增至2019年241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7.3%。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医用医疗设备市场规模可达3063亿元。

数据来源:ESHARE、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下图为我国2020年医疗器械企业排行榜TOP20: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低值医用耗材

低值医用耗材是指医院在开展医疗服务过程中经常使用的一次性卫生材料,包括一次性注射器、输液器、输血器、引流袋、引流管、留置针、无菌手套、手术缝线、手术缝针、手术刀片等。数据显示,我国低值医用耗材由2016年448亿元增至2019年76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9.4%。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低值医用耗材市场规模可达1009亿元。

数据来源:医械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注射穿刺类在低值医用耗材市场中占比最大,市场份额达30%,其次为医用卫生材料及敷料类,市场份额为22%。

数据来源:医疗器械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下图为我国医用耗材主要企业汇总一览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中游分析

1.市场规模

近几年,国民生活水平提高、健康观念深入人心,以及消费升级,国民健康体检行业的市场需求旺盛。数据显示,我国健康体检行业市场规模由2016年1218.5亿元增至2020年1767.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7%。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健康体检行业市场规模可达1890.3亿元。

数据来源:国家卫健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重点企业分析

我国知名健康体检品牌有美年大健康、爱康国宾、慈铭体检、瑞慈体检、美兆MHH、普惠体检Puhui、九华体检、民众体检、新华健康NCIHealth、华检医疗。具体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下游分析

1.医疗机构

我国的医疗机构是由一系列开展疾病诊断、治疗活动的卫生机构构成的。医院、卫生院是我国医疗机构的主要形式。此外,还有疗养院、门诊部、诊所、卫生所(室)以及急救站等,共同构成了我国的医疗机构。数据显示,我国医疗机构数量由2016年98.3万个增至2020年102.3万个,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医疗机构数量可达103.0万个。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2.体检人次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健康管理意识的提升,人们越来越认识到日常保健、定期检查对于健康的重要性,“预防优先”的健康观念深入人心,个人体检的意愿及频次都将进一步提升。数据显示,我国健康体检人数由2016年4.5亿人增至2020年6.4亿人,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2%。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健康体检人数可达6.9亿人。

数据来源:卫健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相关行业

1.医疗保险

2020年参加全国基本医疗保险13.61亿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2020年,全国基本医保基金(含生育保险)总收入2.4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7%,占当年GDP比重约为2.4%;全国基本医保基金(含生育保险)总支出2.1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0.9%,占当年GDP比重约为2.1%;全国基本医保基金(含生育保险)累计结存3.15万亿元,其中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累计结存1.01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2.医药电商

数据显示,我国医药电商主要营销规模为B2B模式,我国B2B模式下的医药电商市场规模由2016年1075.8亿元增至2019年2047.1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B2B模式下的医药电商市场规模可达2585.7亿元,B2C模式下的市场规模可达1400.2亿元。

数据来源:Fastdat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下图为我国知名网上药店汇总一览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健康体检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