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即医美季?医美项目及消费者行为大数据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6-17 09:24

中商情报网讯:每年6月是毕业的季节,随之将掀起新一轮的“医美潮”。高考后,考生整形的潮流越演愈烈,前往整形医院咨询的人数和手术量要比平时增长25%以上,其中70%都是当年的高考生。新氧平台数据显示,2020年毕业季医美需求前三分别为:皮肤美容、注射美容以及永久脱毛。

市场规模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达到1769亿元,增长率放缓至22.2%,预计2021年医美行业市场规模可达2274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医美项目

美容分为生活美容与医疗美容。生活美容是指运用化妆品、保健品和非医疗器械等非医疗性手段,对人体所进行的皮肤护理、按摩等带有保养或者保健性质的非侵入性的美容护理。医疗美容根据是否需要手术,分为手术类和非手术类医疗美容,均由经注册的专业医师及医疗专家进行。具体项目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新氧app

消费者行为分析

1.年龄分布

相较于其他国家,中国医美消费者以年轻消费者为主,多集中于18-30岁,25岁以下医美消费者占比超半数。女性消费者数量约为男性消费者数量的10倍,更多消费者以取悦自己为目的接受医美项目。因消费者追求创伤小、恢复快、安全性高,在医美项目中,非手术类项目占比逐年上升,玻尿酸注射为医美入门级项目,最受消费者喜爱。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消费者心理

在颜值经济产业爆炸增长的社会,多渠道媒体传播着美好外表形象的同时发酵“颜值即正义”的价值倾向。在Mob研究院调研统计中,约76.4%的人群表示对自己有一定程度的容貌焦虑,其中20.3%的人群称抱有中度乃至重度焦虑。中度焦虑的人群认为自己相貌平平存在一定缺陷表示希望用过一定的医美手段进行改观,而重度焦虑的人则对自己外观非常不满意希望做很多医美项目提升颜值。

数据来源:Mob、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获取信息渠道

近八成消费者每次购买医美项目前,都会对相关项目进行信息收集;在所有的信息渠道中,皮肤科医生的建议与身边朋友的反馈是消费者最常咨询的渠道,在媒体渠道中,互联网医美平台超过美妆社区、公众号、搜索引擎,成为最受消费者重视的媒体信息渠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消费者可接受的价格

因中国医美消费者以年轻群体为主,消费能力欠缺,超半数的受访群体可接受的医美价格低于5,000元人民币,项目多为玻尿酸填充、肉毒素瘦脸等轻医美项目。在所有非医美项目中,玻尿酸注射最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相较于其他项目,玻尿酸注射安全性更高,价格在大众可承受的价格区间内。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疗美容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