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食品添加剂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剖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6-18 16:00

中商情报网讯:食品添加剂是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化学合成或者天然物质。食品添加剂大大促进了食品工业的发展,并被誉为现代食品工业的灵魂。

一、产业链

食品添加剂产业链中,上游为食品添加剂原料,主要分为绿色天然成分及精细化工类原料;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和卫生部公告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分为23类,共2400多种。主要包括着色剂、护色剂、乳化剂、酶制剂、增味剂等;食品添加剂用于制作各类食品,如饮品、乳制品、调味品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上游分析

1.甘蔗

数据显示,我国甘蔗产量由2016年10321.5万吨增至2020年10812.1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7%。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甘蔗产量可达11108.4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2.维生素C

维生素C具有强的还原性,可以用作食品中常用的抗氧化剂及功能性食品中作营养强化剂。数据显示,我国维生素C产量由2016年17.4万吨增至2019年19.7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2%。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维生素C产量可达20.6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醋酸

醋酸也叫乙酸、冰醋酸,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它是一种有机化合物,是烃的重要含氧衍生物,是典型的有机酸。数据显示,我国醋酸产量由2016年605.4万吨增至2019年743.9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1%。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醋酸产量可达813.9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4.纯碱

纯碱可用于食品工业,作中和剂、膨松剂,如制造氨基酸、酱油和面制食品如馒头、面包等。还可配成碱水加入面食中,增加弹性和延展性。数据显示,我国纯碱产量由2016年2585.0万吨增至2020年2812.4万吨。2021年1-4月我国纯碱产量达997.6万吨,同比增长5.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三、中游分析

1.食品添加剂产量

数据显示,近几年,由于国家对食品添加剂的管理力度加强,2019年中国食品添加剂产量838万吨,同比下降24.9%,预计2021年我国食品添加剂产量将有所上升至1080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甜味剂

甜味剂是指能赋予软饮料甜味的食品添加剂,目的是增加甜味感。常用的人工合成的甜味剂有糖精钠、甜蜜素等。数据显示,我国甜味剂产量由2016年15.9万吨增至2019年20.9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5%。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甜味剂产量可达25.3万吨。甜味剂细分产品中,产量占比最大的为阿斯巴甜,占比达55.5%。其次为安赛蜜,占比达24.4%。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防腐剂

食品防腐剂是为了食品防腐和食品加工储运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化学合成物质或天然物质,是食品安全生产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2007)明确规定了苯甲酸、苯甲酸钠、山梨酸(钾)、丙酸等29种允许限量使用的防腐剂。目前常用的食品防腐剂主要有5类,具体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香精香料

香料是一种能够依靠嗅觉或味觉感受到香味的有机化合物,也称香原料,主要用于调配成香精用于加香产品,或直接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数据显示,我国香精香料产量由2016年1611吨增至2019年1850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7%。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香精香料产量可达2027吨。

数据来源:Wind、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重点企业分析

我国知名食品添加剂品牌有金禾实业、Danisco丹尼斯克、阜丰、晨光生物CCGB、保龄宝B.L.B、novozyaes诺维信、武汉有机、百龙创园等。下图为我国食品添加剂知名品牌及所属企业汇总一览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下游分析

1.饮料

饮料是供人或者牲畜饮用的液体,它是经过定量包装的,供直接饮用或按一定比例用水冲调或冲泡饮用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饮料产量达16347.3万吨,同比下降7.7%;2021年1-4月我国饮料产量达5767.3万吨,同比增长26.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2.乳制品

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乳品加工业销售收入4195.58亿元,同比增长6.22%。2021年1-3月全国乳品加工业销售收入1131.16亿元,同比增长24.16%,利润总额103.26亿元,同比增长177.12%

数据来源:奶业经济观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奶业经济观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调味品

调味品是指在饮食、烹饪和食品加工中广泛应用的,用于调和滋味、气味,并具有去腥、除膻、解腻、增香、增鲜等作用的产品。数据显示,我国调味品产量由2016年926.2万吨增至2019年1428.9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5%。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调味品产量可达1785.4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调味品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肉制品-火腿肠

火腿肠是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的一种肉类加工食品,数据显示,我国火腿肠行业市场规模由2016年107.7亿元增至2019年146.6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火腿肠行业市场规模可达167.7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烘焙食品

烘焙食品包括各类蛋挞、甜甜圈、慕斯蛋糕等。生日蛋糕、月饼等作为节日食品的烘焙食品,也是烘焙行业重要的组成部分。数据显示,我国烘焙食品市场规模由2016年1792亿元增至2020年256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4%。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烘焙市场市场规模可达2856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食品添加剂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