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柴油行业区域分布现状分析:山东占比18.2%(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6-21 14:03

中商情报网讯:柴油是轻质石油产品,复杂烃类混合物,为柴油机燃料。主要由原油蒸馏、催化裂化、热裂化、加氢裂化、石油焦化等过程生产的柴油馏分调配而成;也可由页岩油加工和煤液化制取。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柴油产量达15904.9万吨,同比下降4.6%;2021年1-4月我国柴油产量达5027.6万吨,同比增长2.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柴油行业区域分布情况

从区域占比来看,2020年华东地区柴油产量占比达36.4%,东北地区柴油产量占比达17.6%,西北地区占比达14.9%,华南地区占比达14.7%。华北、华中、西南地区产量占比较少,分别为7.2%、5.3%、3.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31省市柴油产量排名情况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柴油产量达15904.9万吨,同比下降4.6%。2020年1-12月全国柴油产量前十省市分别为山东省、辽宁省、广东省、新疆区、浙江省、上海市、陕西省、江苏省、甘肃省、河北省。其中,2020年山东省柴油产量排名第一,累计产量为2897.3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前十省市产量占七成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柴油行业排名前三的省市产量占总产量的42.2%,前五省市柴油产量占总产量的52.2%,前十省市柴油产量占总产量的71.5%,可见2020年中国柴油行业的区域较集中。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数据显示,2016-2018年我国柴油行业前十个省市的产量占比均保持在72%左右,2019年我国柴油行业前十个省市的产量小幅度下降至68.4%。2020年中国柴油行业前十个省市的产量占比达71.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山东省产量突出

数据显示,2020年柴油产量排名前10的地区中,产量排名第一的山东省倾斜角度较大,产量明显高于其他地区,即中国柴油产量在这个地区较为集中。前10省市产量占比高达71.5%,其中排名第一的山东省占比18.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柴油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