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明确电解铝减量替代政策 2021年中国电解铝供需情况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6-23 17:49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山东省发布《关于加强“两高”项目管理的通知》,要求产能减量替代中电解铝项目不低于1:1.5,所有“两高”耗煤项目减量替代比例不低于1:1.2。目前,内蒙古、贵州、山东等地纷纷出台禁止电解铝等行业违规新增产能项目,碳中和大背景下,我国电解铝供需情况如何?

供应:电解铝产量下降

近年来,我国电解铝产量波动式上涨,2020年我国电解铝产量3708万吨,同比增长4.9%。2021年1-4月电解铝产量1301.8万吨,同比增长9.6%。

电解铝为高耗能、高碳排放行业,生产一吨电解铝的碳排放大约是钢铁的6.2倍。在“碳中和”大背景下,国家严控电解铝新增产能及电力成本,电解铝产量将下降。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电解铝产量3620.8万吨。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供应:电解铝产能将向水电优势的区域转移

从产地分布上看,电解铝产量主要集中在山东、新疆、内蒙古地区,三地电解铝产量占比超50%。山东电解铝产量占比最高超20%,新疆、内蒙古产量占比超10%。山东明确电解铝减量置换,预计新疆、内蒙古将降低电解铝产量。

西部有足够的水电、风电资源,煤储量丰富,因此发电成本很低,能够有效控制成本。碳中和有望驱动我国电解铝产能进一步向西南地区等具备水电优势的区域转移,进而实现电解铝的大型化、集团化经营,规避市场风险,降低生产成本。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需求:电解铝消费需求增加

电解铝就是通过电解得到的铝,电解铝主要应用于建筑地产、交通运输、电力设备、消费品、机械设备等。近年来,我国电解铝消费量持续增长。2020年我国电解铝消费量为3819万吨,同比2019年增加5.77%。

资料来源:中国有色金属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终端消费结构来看,建筑、交通和电力分别占我国电解铝需求的31%、21%和16%,合计约68%。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4318亿元,同比增长18.3%;房屋新开工面积74349万平方米,增长6.9%。房屋竣工面积27583万平方米,增长16.4%。房地产竣工端回暖有望继续带动铝需求增长,预计2020-2021年房地产竣工处于恢复并有望进入高峰的进程中,有助于进一步扩大电解铝供给缺口。此外,碳中和浪潮将激发新能源、清洁能源光伏产业新兴产业需求,预计我国电解铝产量将持续增加。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1年我国电解铝消费量3987万吨。

政策层面要求电解铝减量,企业需要使用先进的技术设备,并采用精细化的系统管理,才能把节能降耗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环节。电解铝企业还要与产业链的上游协同,比如发电等行业,从而进一步降低电解铝的生产成本,提高利润。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解铝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