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羊肉市场区域分布现状分析:内蒙古以绝对优势排名第一(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6-24 16:37

中商情报网讯:羊肉是指羊身上的肉,为全世界普遍的肉品之一。我国是全球第一大肉羊生产国和消费国,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羊肉的消费正在从原来的季节性消费向日常食品消费转变,特别是在夜经济和外卖餐饮兴起以后,羊肉在餐饮业当中的地位正在越来越重要。

数据显示,2020我国羊肉产量达492.31万吨,同比增长0.98%,2021年一季度我国羊肉产量104万吨,同比增加8万吨,增长8.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羊肉产量区域分布情况

从区域占比来看,2020年华北地区羊肉产量占比达31.3%,排名第一;西北地区以24.1%的占比排名第二,华北地区和西北地区合计占全国羊肉产量的一半以上,华东地区和西南地区各以13.3%的占比并列第三。华中、东北、华南地区羊肉产量各自占全国产量的11.4%,5.2%,1.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31省市羊肉产量排名情况

数据显示,2020年1-12月全国羊肉产量前十省市分别为内蒙古、新疆、山东省、河北省、河南省、甘肃省、四川省、云南省、安徽省、湖南省。其中,2020年内蒙古羊肉产量排名第一,为112.97万吨,新疆以56.98万吨的产量排名第二,两个省份相差55.99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前十省市产量集中度较高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羊肉行业排名前三的省市产量占总产量的41.4%,前五省市羊肉产量占总产量的53.6%,前十省市羊肉产量占总产量的76.5%,可见2020年中国羊肉行业的区域集中度较高。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数据显示,2016-2018年中国羊肉市场前十省市的产量占比在75.5%左右浮动,最低是75.19%,最高是75.89%,2019-2020年全国十个省市羊肉占比在76.45%以上,较前3年略有上升,总体上看浮动不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内蒙古以绝对优势排名第一

数据显示,2020年羊肉产量排名前10的地区中,内蒙古以112.97万吨排名第一,第一的内蒙古、第二的新疆以及排名第三的山东省各形成明显的倾斜角,即中国羊肉产量在这三个省市较为集中;产量排名四到第七的省份没有明显的倾斜角,产量差距不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羊肉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