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空气压缩机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趋势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6-30 17:38

中商情报网讯:空气压缩机是一种通过压缩的方式使低压气体转变为高压气体,从而将原动机(通常是电动机)的机械能转化为气体压力能的气压发生装置。

空气压缩机主要用于提供空气动力,是工业现代化、自动化的基础动力产品,是工业活动中必不可少的设备之一,广泛应用于装备制造、汽车、冶金、电力、电子、医疗、纺织等工业领域。

行业市场规模

空气压缩机是现代工业必不可少的通用设备,广泛应用于机械制造、冶金、汽车、水泥、电力、电子、纺织等工业领域。2016-2018年,中国空气压缩机行业市场规模呈逐年上升态势。2016年,我国空气压缩机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销售额491.65亿元。同时,考虑我国节能环保相关政策日益严格的发展趋势,各行业节能改造需求将逐渐增加,预计2019-2021年间,我国空气压缩机市场规模平均增速可保持在3%左右,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到605.54亿元。随着我国工业水平的不断提升,各行业商品贸易的日趋繁荣,对空气压缩机设备的总需求也在逐渐提升,行业市场规模逐年扩大。

数据来源:压缩机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趋势

(1)无油螺杆式空压机和离心式空压机设备规模逐渐扩大

无油螺杆式空压机,可以很好地满足制药、食品、饮料、电子产品和纺织品等行业对空气的高质量需求。目前,阿特拉斯、英格索兰等国际大型空压机企业在无油螺杆式空压机市场份额中占比较大,但国内企业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也取得了突破。随着下游应用领域对无油空气压缩机的接受度不断提升,需求逐渐增加,业内企业必将更加注重对无油螺杆空压机的研发投入,进一步扩大无油空气压缩机的市场规模。

近年来,随着行业的迅速发展,离心式空压机被广泛运用于各工业生产领域,特别是在重大化工装置、气体输送和液化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按照《GBT4976-2017空气压缩机分类》所示,离心式空压机属于动力式空气压缩机,与容积式空气压缩机相比,离心式空压机具有重量轻、转速高、维修量小以及不污染被压缩气体等优点。未来,随着下游应用领域需求的发展和行业技术的突破,离心式空压机的结构将更为先进,市场空间将更为开阔。


(2)能效要求日趋提升

我国经济发展目标正在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换,必须加强工业节能管理,持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以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随着行业技术水平的提高和相关行业标准的提升,国内众多企业已不满足于仅仅是达标、合格的能效水平,而是以更高的标准来进行产品设计开发,越来越多符合甚至超越国家一级能效标准的空气压缩机设备被推向市场。未来,随着国家节能环保政策的有效实施以及行业技术水平的不断进步,对空气压缩机设备的能效要求会日益提高,并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

(3)智能化与信息化要求不断提升

随着工业领域智能化与信息化融合程度的不断提高,对生产用设备的智能化和信息化要求也日益提升。对于空气压缩机这一重要动力提供装置而言,掌握其排气量、功率、温度等实时运行状态对生产活动的有序进行及安全性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随着需要掌握的参数越来越多,控制准确度要求越来越高,推动着空气压缩设备面板化控制系统的不断升级和完善,不但可供操作人员调节的选项更加丰富,设备还具备可根据现场工况自动调节功率等功能,智能化程度不断提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空气压缩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