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医学影像设备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7-02 15:55

中商情报网讯:医学影像设备是利用各种不同媒介作为信息载体,将人体内部结构重现为影像的各种仪器,其影像信息与人体实际结构有着空间和时间分布上的对应关系。现代医学影像设备的发展已使“影像信息”不再是初期阶段时单纯意义上的“影像”涵义,它可以携带有人体机能、生化成分等生物学信息,形态学分析只是其基本内容,新概念的“影像”已成了综合信息的代名词。

一、产业链

医学影像设备产业链中,上游为组成部分,主要包括原材料、零部件及核心部件等;中游为各类型的医学影像设备,常见的设备有CT、CR、MRI、超声等;下游为应用场所,主要为医疗机构和第三方实验室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上游分析

1.电子元器件

电子元器件是电子元件和小型的机器、仪器的组成部分,其本身常由若干零件构成,可以在同类产品中通用。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电子元件及电子专用材料制造行业营业收入21485.2亿元,同比增长11.30%,预计2021年营业收入可达22459.9亿元。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传感器

传感器是一种检测装置,能感受到被测量的信息,并能将感受到的信息,按一定规律变换成为电信号或其他所需形式的信息输出,以满足信息的传输、处理、存储、显示、记录和控制等要求。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传感器市场规模2189亿元,同比增长12.7%。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中国传感器市场规模可达2953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核心元器件-平板探测器

核心元器件是医学影像设备上游供应链环节中的命脉,其发展情况决定着行业的技术高度。当核心元器件价格上涨时,将直接增加行业内企业的总体生产成本,缩短盈利空间。平板探测器是一种精密和贵重的设备,对成像质量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熟悉探测器的性能指标有助于提高成像质量和减少X线辐射剂量。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静态平板探测器和动态平板探测器出货量分别为15712台和2993台,预计2021年国静态平板探测器和动态平板探测器出货量分别为19876台和4363台。

数据来源:IH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中游分析

1.分类

医学影像诊断设备可分为大型影像诊断设备和其他影像诊断设备。其中大型影像诊断设备主要有:X光成像类、计算机断层扫描(CT)、磁共振成像(MRI)和核医学类,小型影像诊断设备包括超声和内镜。具体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如翼医疗、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规模

随着我国医疗系统的不断完善,对医学影像设备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数据显示,全球医学影像市场规模由2016年392亿美元增至2019年425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04%。中国医学影像市场规模由2016年89亿美元增至2019年136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2%。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全球及我国医学影像设备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445亿美元及172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市场占比

数据显示,中国影像设备细分产品中,CT设备市场占比最大达22%,其次为MRI设备和超声设备,占比分别达19%和17%。

数据来源:《医学影像设备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X射线影像设备

目前,我国市场对X射线医学影像设备的需求同时来自设备升级更新的存量需求以及数字化X射线影像系统普及率的提高带来的新的增量需求。根据IHS统计,2017年和2018年,我国X射线影像设备市场规模分别为12.61亿美元和13.44亿美元,预计至2021年,我国X射线影像设备的市场规模将增长至约16.22亿美元。

数据来源:IH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CT

CT的技术原理是利用X线对人体检查部位一定厚度的层面进行扫描,由探测器接收该层面上各个不同方向的人体组织对X线的衰减值,经模数转换输入计算机,通过计算机处理后得到合成后的CT图像。数据显示,我国CT设备保有量由2016年23029台增至2019年33600台,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3.4%。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CT设备保有量可达40411台。

数据来源:健康界、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2019年,GE在中国市场的CT销量为819台,占比20.3%,位居第一;联影市场销量703台,占比17.4%,位居第二;西门子市场销量571台,占比14.1%,位居第三。

数据来源:健康界、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6.MRI

MRI也就是磁共振成像,它利用磁共振现象从人体中获得电磁信号,并重建出人体信息。据2020年8月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调整2018—2020年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规划》中的数据显示,至2020年,我国超导磁共振设备的市场保有量将达到10713台,其中2018-2020年全国1.5T及以上磁共振成像系统的新增规划数量为5138台。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超导磁共振设备的市场保有量将达11888台。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我国MRI设备市场竞争格局中,西门子、GE、飞利浦占比最大,分别为29.7%、25.2%、24.8%,占比共达79.7%。

数据来源: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下图为全球医疗核磁十强生产商汇总一览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7.超声诊断设备

超声诊断是将超声检测技术应用于人体,通过测量了解生理或组织结构的数据和形态,发现疾病,作出提示的一种诊断方法。数据显示,我国超声诊断设备销量由2016年2.84万台增至2019年4.50万台,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6.6%。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超声诊断设备销量可达5.65万台。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我国超声诊断设备市场竞争格局中,GE、飞利浦、东芝市场占比最大,分别为28.7%、18.8%、11.9%。

数据来源:《医学影像设备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下游分析

1.医疗机构

截至2021年3月底,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数达102.6万个。与2020年3月底比较,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增加17273个,其中:医院增加1170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增加17572个,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减少1624个。

数据来源:国家卫健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国家卫健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医学实验室

数据显示,我国第三方医学实验室数量不断增长,由2016年469个增至2020年1035个,预计在2021年我国医学实验室数量可达1183个。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健康体检

近几年,国民生活水平提高、健康观念深入人心,以及消费升级,国民健康体检行业的市场需求旺盛,呈现井喷发展的趋势。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体检市场容量超过1717亿元,预计到2021年健康体检市场规模将达2096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学影像设备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