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循环”战略专题:2021年中国智能手表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7-08 15:39

中商情报网讯:智能手表是具有信息处理能力,符合手表基本技术要求的手表。智能手表除指示时间之外,还应具有提醒、导航、校准、监测、交互等其中一种或者多种功能;显示方式包括指针、数字、图像等。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都有了更高的追求,运动类可穿戴设备成为越来越多的选择,而智能手表正是最普及的一种。

一、智能手表“内循环”

1.可穿戴设备市场规模

近年来,智能可穿戴设备快速发展,已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数据显示,2016-2020年我国可穿戴设备市场规模由147.9亿元增长至559.2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可穿戴设备市场规模将达698.5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可穿戴设备出货量

从出货量来看,2019年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出货量达9924万台。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智能化浪潮的到来,中国智能可穿戴设备飞速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可穿戴设备市场出货量将达15130万台。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智能手表出货量

近年来,我国智能手表行业出货量呈逐年增加态势,2016-2020年我国智能手表出货量逐渐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儿童智能手表和成人智能手表共出货量达3586万件。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中国智能手表出货量将达4821万台。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智能手表“外循环”

自2020年三季度以来,我国外贸已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同比正增长,我国外贸继续保持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向好的势头。随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推进,今年我国外贸运行将保持恢复性增长态势。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手表进口量达2455万只,同比下降24.1%;进口额达38.08亿美元,同比增长24.8%。2021年1-5月我国手表进口量达1098万只,同比增长5.9%;进口额达17.17亿美元,同比增长129.5%。2020年我国手表出口量达36106万只,同比下降44%;出口额达16.44亿美元,同比下降30.6%。2021年1-5月我国手表出口量达15001万只,同比增长7.1%;出口额达6.78亿美元,同比增长11.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三、“双循环”下智能手表行业发展前景

1.可穿戴市场方兴未艾,手环及手表成为绝对主角

智能可穿戴设备是手机之外重要的电子交互产品,产品功能和体验优化预计将带动行业发展,可穿戴市场方兴未艾。智能可穿戴设备,既可直接穿在身上或整合到衣服配件中,且可以通过软件、云端进行数据交互的设备。由于“可穿戴”带来的携带便利性,相比手机等电子产品,借助可穿戴设备,可以实现更多功能并获取更多样化人体相关数据。

2.人才储备将成为制约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因素

从目前来看,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在大部分领域仍落后于全球一流水平。虽然中国在数据积累和传统产业基础上有一定的优势,部分细分领域有领先成果,相关研究投入不断加大,但整体上的人才储备落后于美国,在基础研究、产业链等方面存在较大挑战,将成为制约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因素。

3.垂直深耕,关注细分市场

可穿戴行业与其它行业相比,细分趋势更为明显,在现阶段对满足大众市场普遍性需求的大而全的可穿戴产品要求很高,而针对细分市场的可穿戴产品相对而言可操作性更高,审慎分析,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垂直深耕,打造小而精的产品建立其较高行业壁垒的公司或许是目前阶段大多厂商尤其是中小型创业公司及专业领域转型公司的最佳选择。

4.建立用户粘性

当下可穿戴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解决用户的痛点及建立用户粘性的问题,目前大多数可穿戴设备集中的监测功能,抓住用户需求与痛点,把功能做到最极致或许是最为可行的方式,而搭配的方式主要是推进传感器核心元器件的发展及相关技术与算法的进步,使针对细分市场的数据可以得到准确采集并能分析和呈现出对于用户能产生实际价值的结果及建议,以一对一的精准服务来反哺硬件的采集及软件的呈现。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手表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