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地区现代农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7-21 15:01

中商情报网讯: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十四五”时期,国家重视农业发展,要求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长三角地区作为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同时又是我国多种农产品的重要产区。三省一市十四五规划多提及现代农业。

一、长三角地区农业发展总体概况

1、农业增加值显著增加

近年来,长三角地区农业经济总量持续增长。2016年长三角三省一市共实现农业增加值约8721.67亿元,2020年长三角三省一市共实现农业增加值约9993.97亿元。长三角地区农业增加值在全国农业经济总量中的比重超12%。在我国农业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预计2021年长三角三省一市共实现农业增加值将突破万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2、粮食产量长期呈现上升趋势

按照《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5-2030年)》,长江三角洲三省一市(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均属于优化发展区,其中江苏省和安徽省是我国重要的农业大省。从粮食作物种类来看,长三角地区稻谷生产规模较大。除粮食外,长三角地区也是我国油料、茶叶、蚕茧、柑橘、水产品等特色农产品的重要产区。其中,安徽、江苏是我国棉花主产区,江苏和安徽省是我国油菜籽的主要产区。

近年来,长三角地区粮食产量长期呈现上升趋势。2016年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粮食总产量7735.2万吨,2018年粮食总产量突破8000万吨,2020年粮食总产量8445万吨,小幅下降。长三角地区粮食产量占我国粮食总产量的比重超12%。近五年稳定在12.7%左右。预计2021年长三角地区粮食产量将达8450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3、珠三角地区农机投入较大

长三角地区农业机械投入力度较大,机械化水平较高,已经都超过70%。例如,2020年安徽农业机械总动力6800万千瓦,比上年增长2.2%。2020年江苏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达80%,农业机械总动力5193.9万千瓦,比上年增长1.6%。

二、长三角谋划农业一体化发展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为长三角农业一体化提出了建设要求。《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支持苏北、浙西南、皖北和皖西大别山革命老区重点发展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大健康、医药产业、农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及配套产业。充分发挥皖北、苏北粮食主产区综合优势,实施现代农业提升工程,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适度增加国内紧缺农产品进口,积极引进国际现代农业先进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方式,不断提升农业国际竞争力。

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积极推进农业一体化发展。2020年12月,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联合签署长三角农业农村一体化发展备忘录,提出将在多层面联合开展农业农村领域深层次合作。

根据备忘录,长三角三省一市农业农村部门今后将在农产品质量监测追溯、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渔业资源修复养护、农产品市场营销、乡村休闲旅游推介、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和乡村科技服务等方面强化交流合作,共同推动长三角地区农业农村一体化发展。

三省一市农业农村部门将加快构建跨区域协调体系、重难点问题联合攻关机制、多领域信息共享机制,共同推动农产品质量监测追溯、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任务,每项任务都将组建一个工作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同时,三省一市农业农村部门将共同成立长三角地区农业农村一体化发展执委会,统筹推进重大合作事项。

三、长三角现代农业十四五发展思路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农村改革最早、农业产业体系最全、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最强、城乡一体化进程最快的地区之一,在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目前,长三角三省一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多布局现代农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现代农业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