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智能工厂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7-26 17:51

中商情报网讯:由于劳动力成本迅速攀升,产能过剩,竞争激烈,客户个性化需求日益增长,我国制造企业面临着巨大的转型压力。智能工厂是现代工业、制造业的大势所趋,是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一条优化路径。因此,国家重视智能工厂建设,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智能工厂迎来发展新机遇。

一、智能工厂定义

智能工厂是利用各种现代化的技术,实现工厂的办公、管理及生产自动化,达到加强及规范企业管理、减少工作失误、堵塞各种漏洞、提高工作效率、进行安全生产、提供决策参考、加强外界联系、拓宽国际市场的目的。智能工厂实现了人与机器的相互协调合作,其本质是人机交互。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智能工厂行业发展政策

近年来,我国重视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支持举措正密集出台,强化资金、技术、支撑平台等举措,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培育智能制造特色产业集群,进一步驱动产业变革,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智能工厂行业发展现状

1、全球智能工厂市场潜力大

在主要国家大力推动下,全球智慧工厂行业市场规模稳步扩大。据Market sand Markets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智能工厂市场规模预计达到801亿美元,到2026年这一数据有望增至1349亿美元,期间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1%。报告认为,推动市场增长的关键因素包括新冠疫情危机中保持制造设施正常运转的财政政策,资源优化以及生产运营成本降低,从而使市场增长工业机器人的需求,工业环境中对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需求不断增长,以及对能源效率的日益重视。

资料来源:Market sand Market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中国智能工厂市场快速增长

智慧工厂是现代工业、制造业的大势所趋,是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一条优化路径。2020年中国智能工厂市场规模8560亿元。根据当前各行业建设智慧工厂的热情及扩张速度,预计未来几年中国智慧工厂行业仍将保持10%以上的年均增速,到2025年,中国智慧工厂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超1.4万亿。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智能工厂投资规模集中高投入区间

66%的标杆智能工厂建设投资总体规模超亿元,45%的智能工厂建设项目资金总体投入在1亿-5亿区间。亿元以下的项目多以智能化改造、信息化升级、工业大数据应用等单点应用为主。

资料来源:e-work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智能工厂集中苏鲁浙粤

2020年中国百家“中国标杆智能工厂"分布在中国的21个省区市,多集中在中东部和沿海地区。江苏、山东、浙江、广东这四大工业强省,是全国标杆智能工厂分布最为集中的地区,数量占比过半。

江苏、山东、浙江、广东标杆智能工厂数量超10家,江苏标杆智能工厂数量最多达17家。西部地区标杆智能工厂数量数量较少。

资料来源:e-work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智能工厂行业重点企业

1、中控技术

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公司主要面向以流程工业为主的工业企业,提供以自动化控制系统为核心,涵盖工业软件、自动化仪表及运维服务的智能制造产品及解决方案。

中控技术拥有较为完善的营销网络和服务体系,现已在国内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南亚、东南亚、中东等海外地区设有区域事业部、分公司、办事处等机构,核心产品已应用至30多个国家。

2、能科股份

能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12月,2016年10月在上交所上市(股票代码:603859.SH),致力成为业内领先的智能制造与智能电气先进技术提供商。能科股份坚持智能制造、智能电气双轮驱动战略,依托先进的工业软件和电力电子技术,为客户定制专属的,以工业互联网为核心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

3、科大智能

科大智能于2002年成立,2011年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SZ.300222),科大智能始终坚持“工业+智能”的核心理念,专注将智能技术与工业紧密相结合。围绕智能电气、智能机器人、智能装备、工业互联网四大业务板块,持续加强核心技术与产品的研发投入,着力发展人工智能、5G及边缘计算、智能终端一体化技术架构。提供智能电网终端、AGV移动机器人、非标定制化装备、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等产品以及涵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科大智能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高端装备制造、综合能源、基础工业等行业。

4、海得控制

海得控制智能制造业务板块下游应用主要涵盖交通、电力、化工、冶金、矿产、制药、市政管廊、3C等行业用户提供安全可靠的自动化、信息化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的服务与实施。专用产品是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提供满足“智联、智采、智存、智算、智控、智显”应用场景的高可用产品。专技应用聚焦于生产过程中数据采集,数据交互,数据分析与数据处理等方面的“自动化”与“信息化”及通讯技术等相融合的综合解决方案。

5、智云股份

大连智云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2010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股票代码:300097。

智云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成套自动化装备方案解决商,为客户提供自动化制造工艺系统研发及系统集成服务,现技术和产品覆盖国内95%以上的发动机厂商,主导产品自动检测气密侧漏设备、自动装配设备、清洗设备。

建立了以大连智云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大连捷云自动化有限公司、大连戈尔清洁化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为两翼的自动化装备产业集群。

五、智能工厂行业发展前景

1、智能工厂是未来的制造业发展趋势,行业前景光明

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步消失,工厂企业需要找到一种全新的生产模式,以缓解昂贵的劳动力成本和应对快速更新的产品需求。智能工厂能够以较低的成本实现更高的产能,增强短期制造利润,并提高企业的长期竞争力,收到制造业青睐。再加上政府对智能工厂建设的大力扶持,使各行各业的大中小企业都走上了建设智能工厂的改革路。

2、新型产业工人助力智能工厂发展

智能工厂对劳动者技能要求不断提高。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已经成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对此,国家多举措培养新型产业工人支撑制造业转型升级,助力智能工厂发展。

3、技术进步推动智能工厂快速发展

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与企业生产过程的融合,企业逐步打通了生产、营销和服务等各环节的壁垒,实施精准生产、精准营销,推动了我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刺激了智能工厂产业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工厂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