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地区手机产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7-29 15:51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既是世界上最大的手机消费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手机生产国。长三角是中国重要的手机生产基地,近年来,长三角三省一市积极布局手机产业。

一、中国手机产业发展现状

1、手机产量止跌上涨

2016年以来,手机产量持续减少。2020年手机产量14.72亿部,同比减少9.5%。2021年手机产量止跌上涨,上半年手机产量7.54亿部,同比增长21.1%。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手机出货量增加

国人换机意愿不强,近几年国内手机出货量持续下降。2020年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3.08亿部,同比减少20.8%。手机市场回暖,2021上半年,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1.74亿部,同比增长13.7%。

数据来源: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vivo智能手机出货量最高

2021年二季度,中国前五大智能手机厂商分别为VIVO、OPPO、小米、Apple、荣耀。其中,VIVO智能手机出货量最高达18.6百万部,同比增长23.6%,市场份额23.8%。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长三角手机产业发展现状

1、江苏引领长三角手机产业

2020年长三角地区手机产量1.32亿部,其中,江苏手机产量最多达5527.48万部,同比增长10.46%。上海市、浙江省紧随其后,手机产量分别为3889.17万部、3704.58万部,安徽手机产量最低仅91.34万部,同比增长11.75%。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长三角积极布局手机产业

长三角地区积极承接手机相关产业,主要包括光电子器件、敏感元件及传感器、新型显示器件及材料、新一代移动通信设备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长三角地区手机产业十四五发展思路

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开展中国品牌创建行动,保护发展中华老字号,提升自主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率先在电子产品等消费品领域培育一批高端品牌。手机作为中国重要的电子产品,近年来发展迅猛。目前,长三角三省一市十四五规划多布局手机产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手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