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循环”战略专题:2021年中国果汁饮料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8-02 11:41

中商情报网讯:果汁以水果为原料经过物理方法如压榨、离心、萃取等得到的汁液产品,经加工制成的饮品。果汁中保留了水果中大部分营养成分,例如维生素、矿物质、糖分和膳食纤维中的果胶等。常喝果汁可以助消化、润肠道,补充膳食中营养成分的不足。

一、果汁饮料“内循环”

1.国家政策利好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食品质量安全,2021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提到要加快具有区域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规模化建设,提高企业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深化数字经济与食品产业融合创新。大力推进实施“严密监管+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战略,确保“四个最严”落到实处,产品合格率达98%以上;积极调动和有效整合第三方力量,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格局,增强消费者的购买信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规模

数据显示,2016-2020年我国果汁行业市场规模较稳定。由2016年1153.3亿元增至1272.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5%。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果汁行业市场规模可达1287.1亿元。

数据来源:LEADLEO、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市场占比

数据显示,从零售市场结构来看,低浓度果汁为市场消费主流,低浓度果饮料零售量占果汁饮料总零售量的74.3%,中浓度果饮料零售量占果汁饮料总零售量的19.8%,纯果汁零售量占果汁饮料总零售量的5.9%。

数据来源:LEADLEO、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竞争格局

数据显示,我国果汁行业龙头企业市占率均超过10%,行业中市场份额前三的企业分别为可口可乐(中国)、味全食品、汇源果汁。此外,康师傅、统一、百事可乐“果缤纷”、农夫山泉也紧随其后,几乎所有果汁生产商都有低浓度产品。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果汁饮料“外循环”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出口交货值达到食品行业出口交货值198.5亿元,累计下降12.9%。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5月我国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出口交货值达到食品行业出口交货值85.3亿元,累计同比增长0.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三、“双循环”下果汁饮料行业发展趋势

1.功能性

由于消费者对健康的重视,所以更倾向于功能性食品饮料等等消费。而未来,果汁饮料将会进一步优化其功能性,在原有基础上添加益生菌、矿物质等,让其不仅是饮料,还将具备一定的保健功效。

2.绿色天然性

2019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注重健康养生,兴起了大众对NPC果汁的关注度,NFC果汁有着不错的市场表现。未来,NFC等采用的一些技术创新的果汁将备受关注。

3.无糖和低糖趋势成主流

近年来,越来越多年轻人表达了对零糖、零脂、零卡的产品诉求,值得关注的是无糖和低糖饮料的趋势。据统计分析,中国将近80%的消费者比较关注现在食品饮料中的成分,特别是饮料成分,对饮料中的糖含量关注度比较高。在未来,无糖和低糖的饮料,茶饮料、果汁等的关注度较高。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果汁饮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